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122013-0811:47— 分享 —
我院与台湾世新大学结成姊妹学校 (置顶)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538

 

本站7月26日讯 2013年7月23日下午,在台湾世新大学行政大楼会议室,到访的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苏红军和台湾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博士,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书》,结为姊妹学校。

签约仪式真诚、友好而紧凑。首先,由赖鼎铭致欢迎词和介绍出席会议的台方人员。他说,世新大学十分重视与大陆各中华文化学院的交流,中华文化学院叶小文书记和黄易宇副院长都曾经到访过,世新大学今天以同等规格接待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贵宾,云南保留了很多天然的东西,世新大学很希望到云南访问。

随后,苏红军简单介绍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表致谢感言。他说,很高兴能够认识世新大学的各位同仁,我们都是第一次来台湾,从小就听说祖国的宝岛很美,我们走了几个地方,果然很美。我们访问了排弯族、邹族和邵族,拜访了原住民族委员会,姑娘小伙真的是美如水,壮如山。云南中华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和科研处长蒲跃老师大力推荐,促成了我们此次访问世新大学,我们希望双方每年能够派出一部分教师、研究人员互访,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实现合作。

然后,大家一起观看介绍世新大学的短片。世新大学是台湾著名私立大学,于1955年由成舍我先生(先生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之父――注)创办,原名世界新闻职业学校,先后改名为世界新闻专科学校和世新大学,是一所培育全方位菁英的精致综合大学,现有11000余名学生,拥有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人文社会学院和法学院等4个学院,共设有3个独立研究所和19个学系。近几年来,世新大学不断推动教学革新,提升学生素质,已连续7年被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评为“教学卓越大学”。其传播专业在台湾处于遥遥领先位置。著名演员寇世勋、刘德恺、朱德庸均为世新大学毕业。

其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双方举行了建成姊妹学校的签约仪式。在协议中,双方一致同意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1、教师、专家学者或研究人员之交流;2、学生交流;3、教育出版品或学术研究信息之交换;4、国际学术研究计划之合作;5、其他经双方认定并同意之学术交流合作事项。

世新大学主任秘书李功勤博士、人文社会学院院长罗晓南教授、附设单位管理委员会执行长文念萱和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文化交流处长杨扬、云南省大理州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继霖等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结束后,罗晓南作了《认识台湾文化》的专题讲座。他从大陆对台湾的刻板印象谈起,对台湾的历史和文化进行了系统而独到的介绍。他说,阿里山和日月潭是台湾的著名景点,但是并不能作为台湾文化的象征。台湾的绝大多数居民是闽南人、客家人和49年以后来台的“外省”人,保留了更多的中华文化传统。闽南人和客家人都使用汉字,与大陆汉族的文化认知完全相同,台湾的本土文化其实仍然是中华文化。日本文化如果去掉西方的因素,就只剩下中国的东西。中国古代的朝贡制度对东亚国家仍有深远影响。明朝灭亡后,日本、韩国和越南对清朝不服气,自己搞小中华。因此,中国经济起来后,一定要有文化自信,要有霸主气派。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观念、老庄哲学、佛家思想,在西方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且,中国的人情关系文化,来源于五伦,以孝为核心,是治疗当今全球最普遍问题“孤独”的最好药方。

7月24日晚,世新大学举行宴会,隆重款待苏红军一行,赖鼎铭、李功勤、文念萱、著名学者洪国梁教授及赖鼎铭夫人叶乃静教授作陪,并特别邀请了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先生的国策顾问黄肇松教授出席宴会。一时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气氛亲密而热烈。

苏红军一行是7月19日晚出发前往台湾的,并于7月23日上午专程拜访了台湾“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员会,与该委员会企划处长阿浪·满拉旺、副处长王瑞盈、王慧玲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7月25日,苏红军一行回到昆明。

此次出访台湾世新大学,建成姊妹学校,是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发展历程上的重要事件,是我院走向国(境)外的破冰之旅,对学习、传播与弘扬中华文化、扩大学院知名度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也是我院整合全省社院系统中华文化教学科研资源的成功案例,对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认同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标志着我院请进来、走出去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文化交流处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