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院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简介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是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唯一一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省级教育机构。1999年8月经省委有关部门批准,2001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其主要任务是以爱国主义为宗旨,开展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

自成立以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和载体,致力于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文化自信、海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云南民族文化、讲好云南故事、传播云南声音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学院通过联合办学、自主办学等方式,成功举办60期汉语培训班,先后培训800多人次;多次举办港澳台同胞国情研修班。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结合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定位,学院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交流为主线,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越南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开展中华文化学习、研究和交流,与台湾世新大学结为姊妹学校,实现经常性互访。举办云南省社科学术年会文化专场、中华少数民族文化和谐共生研讨会、中华文化讲座、网络征文等重要学术研讨活动,扩大了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面向未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创新,积极为国家和云南的发展战略服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强有力支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