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简介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创建于1956年,前身是政协云南省政治学校, 1990年8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更名为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1994年8月,中共云南省委决定成立中共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实行党组领导的院长负责制。1999年8月加挂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牌子,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六十多年来,学院培训了大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统一战线其他方面的人才,为促进云南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五大关系”和谐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是省委直属事业单位,下设四处两室和一个直属单位:即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文化交流处、科研处、教研室和教学服务中心。学院位于昆明市五一路221号,占地8.6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50多人住宿、400多人就餐,能够为教育培训及各类会议提供良好服务。

近年来,云南社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社院姓社’”的办学方向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深化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大统战”“大文化”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结合云南实际,逐步构建具有统一战线特色、云南特点的教学布局和教学体系,不断促进参训学员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能力素质。

学院发挥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功能,发挥科研工作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进云南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科研项目建设和研究成果转化,注重新时期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在统一战线基础理论、多党合作理论、参政党建设理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民族宗教、中华文化及云南文化研究等领域取得较多成果,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优势。《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是云南省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统一战线学术理论刊物。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坚持以爱国主义为宗旨,致力于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文化自信、海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认同,积极开展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研究、宣传和对外交流活动。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省委印发的《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充分发挥“三个基地”作用为目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和统一战线中心工作,大力弘扬中共云南省委提出的“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深化教学改革和正规化建设,健全办学制度体系、人才队伍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和业务指导体系,努力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云南篇章提供人才支持、凝聚强大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