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312017-0310:31— 分享 —
全省乡镇党委统战委员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694

 

昆明市委统战部--朱峻辉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按照本次培训要求,作为本次培训班的班长,今天很荣幸能够代表全体学员做交流发言。首先,在这里,我代表此次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向给予本次培训大力支持的省委统战部的各位领导和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本次全省乡镇党委统战委员学习培训情况做以下交流:

一、本次学习培训的几个特点

(一)高度重视,部门支持,准备工作充分。本次培训学习得到了省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是一次由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精心组织、辛勤筹备的一次培训。在3月20日的开班仪式上,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杨宁部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了重要讲话,对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和培训班的教学、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而此次培训班汇集了全省各州市、县(区)及乡镇(街道)的149名统战委员、统战专干,是在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下,组织的一次全省范围内的基层统战工作者集中培训。这为我们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基本方位,切实提高统战工作理论修养水平,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二)内容丰富,目的明确,教学重点突出,师资力量雄厚。一是这期培训班的教学工作紧紧围绕党的统一战线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着力提高乡镇党委统战委员的统一战线理论水平、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本次培训科学设置课程、精心安排内容、合理组织教学、创新授课方式,并邀请到了具有丰富统战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型”领导亲自授课。同时还邀请到了省民宗委、省社科院、省纪委的“专家型”老师授课,使我们深受教育、深为感动。三是这次培训重点学习了新时期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及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云南民族宗教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云南省情、如何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等内容,灵活采取了专题培训、专题辅导、分组研讨、视频教学、实地参观等教学方式,使全体参训统战干部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个人文化素养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三)纪律严格,学风浓厚,学员风貌良好。在培训班学习过程中,全体学员都能做到以身作则,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培训纪律,积极参加讨论和交流发言。在为期七天的集中学习过程中充分体现了统战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本次学习培训的几点收获

(一)深入学习新时期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理论水平。通过本次学习,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统战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让统一战线思想“立”起来。充分认识到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来做,要做好团结引导工作,唱响“同心歌”、做好“同心事”、画好“同心圆”。通过学习,我们还不断增强了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认识,学习了如何做好统战工作的方法,保证了统一战线正确的发展方向。

(二)突出统战理论知识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升了岗位履职能力。本期培训班针对参训干部特点,课程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际案例分析,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刻解读。为我们在今后统战工作中怎样找准自己的位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指明了方向与途径。

三、几点希望和要求

在座的学员是全省统战工作的中坚力量,正处于人生中精力旺盛、年富力强的加速成长时期,因此务必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增强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奋发有为的进取心和事业心。

一是要想不落后就必须坚持学习,要想往前进就必须不断“充电”。面对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加深对统一战线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要始终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与组织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保持一致。二是要认真钻研统战业务知识。要更广泛地掌握各种知识,更快地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这是我们成为新时期统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根本途径。三是要注意把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使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谋划统战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素质。

这次学习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收获是巨大的,我们一定要以本次培训学习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不断丰富知识,不断开阔思路,逐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