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72013-0409:04— 分享 —
“四感”常怀于心 踏实参政议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一)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004

 

  甘训亮

 

有幸参加2013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专题培训班,通过几天的学习,收获颇多。虽然本身是从事民营经济工作,但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在参政议政这个舞台上,也应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现就本次学习的体会,谈几点看法:

一是感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参政议政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的政党制度。一直以来,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党派工作,为各民主党派成员创造了许多学习、培训的机会,使我们能更加清晰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从而更加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这次培训,省委统战部同样做了精心的安排,从课程设计到老师的选择,都体现出结合党派实际的特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主要是省级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和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力量,这充分符合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需要。本人能够参与这次培训,首先是要怀着感恩之心,感谢统战部给了自己学习充实的机会。同时,也希望今后统战部能够举办更多的、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或交流等活动,让更多的党派成员能够从中受益。

二是感悟。本次培训通过六个专题,系统地学习了十八大精神、云南省经济形势、构建和谐人际关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政党制度建设和怎样撰写提案等方面的内容,对我们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更好地投身于参政议政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思路,认识了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晰了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而积极建言献策、建功出力。可以说,参加了本次培训,使我们更系统地掌握了十八大的理论精髓,更全面地认识到完善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重要意义,更坚定地鼓舞了我们继往开来,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成绩的信心。我们要把学习到的知识贯穿到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的实践当中,真正发挥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作用。

三是感想。云南是西部地区省份,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不高,但我们也具备着得天独厚的后发优势,大有可为。当前,省委、省政府已经部署了今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蓝图,我们只有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才能在发展的大格局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同心协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民建是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界别特色和优势,密切联系和发动经济界人士,按照省委的要求,为打好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园区经济这“三大战役”献计出力,推动我省经济的长足发展。

四是感动。有“感”就要有“动”,也就是要作出实际的行动。一方面,是立足本职,积极投身于我省五位一体的建设事业之中,以自己的努力去添砖加瓦。另一方面,是积极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深入调研、广泛建言,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民建省委成立了10个专门委员会,汇集会内参政议政的骨干成员,初步建立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有关制度。参加本次培训班的也有我们专委会的成员,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推动民建省委各专委会的工作,提升我们参政议政的工作水平。民建省委各专委会除了开展调研,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例如举办“民建大讲堂”,先后邀请香港、上海的著名经济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特别是去年和今年,还邀请到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做了精彩讲座,我省及昆明市非公经济界的许多代表听取了讲座,收益良好。今后,民建省委及各专委会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多头并进,开创出云南民建参政议政工作的全新局面。

                        (作者为2013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专题培训班学员,

                         民建云南省委社会服务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