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72013-0409:14— 分享 —
坚定政治信念 增强学术功底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培训班学习心得(二)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599

 

刘丽

 

2013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培训班的学习结束了。环顾班级的各位学员,我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在倍感压力的同时,更是荣幸能够在这样一个充满向心力的集体中向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尽管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六个专题讲座,但这次密集的、高水平的培训却实实在在的使我在参政议政的自觉意识上有了很大的提升。首先,我要感谢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这次学习,同时也非常有幸能够代表民进界别在这次大会交流上发言,谈一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在汇报这次学习体会之前,我想引用倪慧芳主席在课上所说的一句话:“只有理论上的成熟,才有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需要长期学习与不断成长的过程,是党派成员从一个自我的个体行为逐渐走向大局意识,培养政治修养、在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为了增强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我们的民进省委一直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每年定期通过征集民进调研课题选题,或通过会议、调研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提高民进会员,特别是一些骨干成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在这样的氛围下,我深刻感到作为一名年轻的党派成员,必须突破个人专业领域的樊篱,以宏观、敏锐的政治素养放眼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方能逐渐培养高水平的参政议政能力。

2013年,被我看作是接受“政治头脑风暴”洗礼的一年。从20131月当选为第十一届云南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到这一次的专题培训,我的感受极为深刻。如何担当起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如何高水平的参政议政?这些都需要不断的沉淀和积累。下面,我就这几天的培训谈谈自己的学习感受。

在六个专题讲座中,各位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的进行授课。也许是出于教师的职业习惯,我在课程学习中,比较敏感的捕捉老师们在讲解课程内容时所体现的政治高度、思维方式和分析问题的敏锐视角。例如,高智生教授在《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推动统战工作新发展》的阐述中,对党在新时期的发展和统战工作重心作出了精辟剖析,在抓住“十八大报告”核心的同时,更趋向于分析未来发展的所面对的现实问题;聂元飞处长在《云南经济发展的重点及问题》中以详尽的数据分析,体现了调查研究中宏观把握与微观剖析的严谨态度;钱素华教授在《培养阳光心态,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的专题中,既具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又显现了社会学与心理学研究的学术厚度;倪慧芳主席在《切实履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讲座的案例分析中,以学者的敏锐眼光关注云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的严峻问题,为我们实事求是、认真调研的社会责任感与政治良知做出了榜样;杨佑均副巡视员在《中共十八大与我国政党制度建设》的论述中,严谨、缜密的分析了重要的政策和制度;彭济生主任在《怎样撰写政协提案》的讲解中,对政协委员如何规范和正确的撰写政协提案做了精心的指导和个案分析。

各位老师的授课,既提高了我们对国家、政党、统战工作等方面的思想认识,强化了我们对“十八大精神”的深刻领会及应用,更体现出一种“方法论”的高度。课程内容深入浅出,使我在学习中大受裨益,认识到要真正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不仅要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把握政策、关注社会经济民生,更需要有高度的政治信念和深厚的学术功底,真正将“言”有效的实践于“行”。

省委统战部童凤华副部长在培训班动员会上提出了要求:要认真学习、讲究方法,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增强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推动云南经济建设和发展。经过这一次高效率的培训,我为自己的学习心得做了简要的概括,即: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界别、发挥专长;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同心同行、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履行参政议政的责任,为云南的经济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我谨代表民进诚挚感谢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和社会主义学院的精心组织,感谢各位老师的倾心授课,感谢班主任、联络员和工作人员的关心与帮助。 

                          (作者为2013年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培训班学员,

                           民进云南艺术学院支部主任、舞蹈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