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课堂

162023-0512:00— 分享 —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中国文化的基因——汉字》讲座

来源:文化交流处 浏览次数:2024

本站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邀请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海青山副教授主讲《中国文化的基因——汉字》中华文化讲座,2023年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该讲座为云南中华文化学院2023年第2期,总第52期。

海青山指出,汉字塑造了中国人,在汉字里几乎可以找到中国文化的全部观念、审美和情感表达方式。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汉字对文化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有“音、形、意”三个方面之美。汉字音之美在于四声发音,单字单音,铿锵有力,音节和谐,朗朗上口,也极富音乐性。他分享了《季姬击鸡记》《施氏食狮史》《一姨医异疫》《遗镒疑医》等多篇同音美文、同音绕口令、歇后语、对联、俗语,以及近音近义趣事,妙趣横生。而汉字形之美在于方块形制和表意,它是中国人形象思维的基础,也是很多趣味的依托。海青山从汉字字形字体的演变入手,趣解汉字字形,列举古人的字谜和文字游戏,让学员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隽永和神奇。而汉字意之美在于汉字是诗意的语言,总能表达形质之外的意蕴,书法、篆刻、楹联、回文诗、字谜等,带来妙趣无穷的精神享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应“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汉字作为我国通用语言文字,不仅对维护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和国家统一、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连续性发挥了巨大作用,还因为它的高效和优美,让中国人千百年来,徜徉其中,流连忘返,我们应该秉持中华审美情趣和精神追求,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文:刘洋 审核: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