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72020-0410:15— 分享 —
马弋涵:越是磨难,越要实干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144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强了我们必胜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作为一个步入35岁中年的教研工作者对这句话印象深刻,也深受鼓舞。这场疫情来的很突然,但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封城、隔离、停工、停课,一切也都是我这辈子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我们虽然没有在一线奋战,但在这段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心每天都被统计公开的各项数字所牵动,被很多伟大的白衣战士所感动,还被那些对疫情防控提供真知灼见的科学家所震动。还记得不久前,我们全院教职工都在学习袁隆平、朱有勇等农业科学家,尤其是学习他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我曾经对这句话体会不深,以为只是农业专家才有这样的要求。这次疫情的爆发,我国中科院80余岁的钟南山院士、巾帼不让须眉的李兰娟院士,都带领他们的医学科研团队日夜奋战,用自身精湛的科学技术将他们的论文写在了被病毒入侵的祖国大地上,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敬仰和感恩。同时,也有反面的例子,少数自私狭隘的科研人员,因争着抢先发表医学论文而对第一时间救治受感染的病患置若罔闻,闹的沸沸扬扬,当然,他们得到的是人民的鄙视和不屑。这些事情,都深刻地警醒了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社会科学,也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也应当守好科技为民、科学报国的初心。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造福的是一方百姓。60多年来,社会主义学院为我省的统一战线事业凝心聚力,培育了大量人才,产出了很多科研硕果。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国家和每一个人带来的磨难和考验,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来写好这篇论文,交出这份答卷。我想,无论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还是推进云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无论是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还是牢记总书记两次视察云南时的重要嘱托——推动云南“三个定位”继续深化,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勇于担当作为,而不是百般推脱、左躲右闪,需要实干苦干,而不是皮皮沓沓、拖拖拉拉,需要将自己手上的工作抓细抓实,而不是敷衍应付、作风漂浮。要真正运用好自己的理论武装,讲好社院的每一堂政治共识课程,做好每一个统战研究课题,汇聚更多的统战力量和统战智慧发挥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在今年确保千千万万的云南人民实现小康,让家乡的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也许,这会让我交出一份更有价值和温情的统战论文。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就的也是自己的科研事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阔的社会是最好的科学调研场所,也是最大的成长舞台。通过这次疫情中涌现出的人和事,已经生动地告诉我,任何科学理论研究,再复杂高深的成果、逻辑严密的论文,只有在社会的土壤里开花结果,才能最终体现科学的价值。我希望在这次疫情结束后,自己能比以前更多一些实干,能多去一些广袤的基层大地,去发现那些取之不尽的科研素材,用实际行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真正赋予科研强大的生命力,也才可能在美丽辽阔的边疆大地书写下自己的精彩人生。

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交汇期,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怀着科学报国的赤诚,深入基层和群众,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百姓家,用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科研处  马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