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72020-0410:15— 分享 —
念兴昌: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349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动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更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共克时艰的精神状态。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在国家治理中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显著优势,能够把数量庞大、构成多元的群体团结起来,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组织动员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坚定共同防控疫情的信心。统一战线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要发挥其政治优势,在统一战线广泛联系的群体中宣传中央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号召统一战线成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动员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统一战线力量,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防控疫情的信心,共同建立统一战线的抗疫防线,同心同德防控疫情。

    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958年,毛泽东针对江西省余江县成功消灭血吸虫病写下了著名的《送瘟神》,对组织动员群众大为赞赏:“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组织起来的群众力量是无穷的,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需要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控。新时代统一战线社会基础广泛,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一方面统一战线在应对疫情中可以广泛动员全体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群防群控。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恢复发展的双重推进,许多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流动等风险增多,这就需要发挥智库的作用,帮助各地党委和政府优化决策。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是一个“人才蓄水池”,可以发挥统一战线智库作用,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为应对疫情提供智力支持。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更需要团结抗疫,合力抗疫,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凝聚全社会抗疫力量。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把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把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转化为组织动员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科研处  念兴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