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72020-0410:13— 分享 —
刘林华:制度优势铸就大国战“疫”必胜伟力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684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2020年春节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2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添动力,更加坚定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危机大考——从审时度势科学精准的战略应对中感悟党的领导的致胜力量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疫情发生后,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始终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政治担当生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宣言。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在总书记的带领下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制定了疫情防控的致胜战略。提出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因应施策分类指导,严守四道防线,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事实胜于雄辩,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疫情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制度优势的彰显。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同心同向,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高谋事干事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最大力量。

二、众志成城——从全国动员群防群治的应急动员能力中感悟人民致胜的伟大力量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面对每一次重大灾难、重大险情、重大挑战,全党全国全军齐心同向、众志成城,夺取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在此次突如其来、穷凶极恶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做出迅速反应,显现了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释放出最强战斗力。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世界瞩目。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群防群治、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在总书记心中占据首要位置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武汉,包括军队在内的一支支医疗队伍,一个个白衣天使的背影火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19个省份对口支援,物资洪流汇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前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形成了强大合力。事实证明,不管任务多艰巨,无论情况多复杂,只要全民一心、民族团结,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者,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双胜利的大考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发挥舆论引导和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所属商会发扬风雨同舟、共度时艰光荣传统,鼓励大家把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和关爱关怀及时传达给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爱心捐赠、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中,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

三、化危为机——从全面统筹兼顾提速增效的决策部署中坚定奋进拼搏的意志力量

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举措,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虽然疫情会给不少行业和企业带来影响,但也要看到,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疫情终将过去,经济必将长期向好发展。

作为党的统战教育工作部门,我们要不打折扣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策略,巩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稳定向好形势;立足本职,充分调动和发挥统战力量优势,统一思想,始终与上级部门同舟共济、并肩战斗,共渡难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做好相关理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科研处刘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