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12019-1018:06— 分享 —
念兴昌:做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的“社院人”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883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9日至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三次重要讲话分别聚焦奋斗、团结、前进不同主题,体现了高度的精神契合性和逻辑贯通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总结和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并指出接续奋斗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中国人民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同时也指明了中华民族继续前进的方向和未来发展的道路。在这70年征程中,我们探索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们自信前进的底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给予社会主义学院新的定位,也为我们“社院人”做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指导,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在开展统一战线研究与教育培训、做好统战工作中接续奋斗。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统战理论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历史发展、现实实践、国内外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和领悟中国特色统一战线理论的本质,在分析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议题中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自信。“社院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教学、科研及统战工作的全部过程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深入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社院人”有义务更有责任做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在统一战线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要加强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深入研究,特别是要深入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推进统战理论创新发展;在统一扎线方针政策研究方面,要练好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提高用学术讲好统战故事的能力,写好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宣传文章,写好统一战线研究学术文章,写好统一战线资政建言文章;在统一战线实践研究方面,要致力于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在实际调研中发现统一战线研究的创新点。总之,要聚焦统一战线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作用。

要坚持共识教育的主责主业,努力做好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作为“社院人”,我们必须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在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础上扎实做好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在教学布局上,进一步优化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教学布局;在教学方法上,吸收和借鉴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高等院校等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方法,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方法,不断推动教学方法创新发展;在整合资源上,积极开展与统战系统各部门、单位、团体的合作,与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整合运用统战系统内外资源,形成办学合力;在学科建设上,着力打造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中华文化等具有统战特色的学科体系。

要坚持把争取人心作为社院工作的主线,履行好统一战线重要工作部门的职责。开展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基本方法,是社会主义学院的基本任务之一,也是“社院人”的工作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作为“社院人”,不仅要守好凝聚政治共识、文化共识的主责主业,更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汇聚力量的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是“社院人”的政治使命,汇聚力量是“社院人”服务国家治理的现实使命。总之,我们要在“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方面作出“社院人”应有的贡献,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