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02022-0821:18— 分享 —
杨松禄:党的领导让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更加行稳致远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2106

        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决定着统一战线的性质方向和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这一重要论述凸显了党的领导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既体现了我们党统一战线工作的一贯重视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一战线工作上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越是变化大越是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统一战线最根本的特点。今年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统一战线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成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指引着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统一战线百年历史形成了极其宝贵的经验,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领导。1947年12月,毛泽东在总结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时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 在统一战线百年历史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坚持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其中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统一战线才能始终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逆境中毅然奋起,风雨百年、历久弥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统一战线的百年历史中,我们既有坚持党的领导的成功经验也有削弱党的领导的失败教训。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由于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错误认识,提出“一切工作归国民党”,放弃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导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惨遭失败。土地革命时期,由于执行王明“左”的错误路线采取片面、狭隘的“下层群众的统一战线”策略,实际上削弱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使红军陷入孤立,最终导致革命根据地的丧失和土地革命战争的失败。全面抗战初期,王明等人大肆宣扬“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主张,再一次试图拱手让出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人民政权的稳固、国民经济的恢复极少数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错误地估计形势散布反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公然叫嚣共产党“退出机关、学校”,要求所谓“轮流坐庄”。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有极少数人在散布怀疑或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甚至一小撮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公然跳出来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并煽动学潮和动乱。进入新世纪以后,一些错误思潮沉渣泛起,“宪政”“普世价值”“党大还是法大”等论调甚嚣尘上,其实质都是削弱和反对党的领导。

我们坚持统一战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与各种削弱和反对党的领导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维护党在统一战线中领导地位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新时代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也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颁布有关重要法规文件,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化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2015年召开的这次会议名称由原来的“全国”转变为“中央”,从“全国”到“中央”,两字之差,将会议的规格从部委层面上升到中央层面,体现出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结束两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同年,党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可以说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从举旗定向到具体实践、顶层设计到制度安排、从机构设置到人员配备党的领导渗透到统一战线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做到统一战线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领导就覆盖到哪里,把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巩固“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推动党的统战事业更加行稳致远。

第一,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蕴含着铁心向党、看齐追随的政治要求。统一战线是政治联盟,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第二,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党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必须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感悟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要把握好“四对关系”。统一战线的领导是建立在广泛团结基础上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他强调,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好“四对关系”,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必须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保持战略定力,绵绵用力做好争取人心工作;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不断提高运用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能力;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提高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挑战的能力。

第四,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是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政治共同体,其中“一致性”是底色,也是必须固守的圆心,“多样性”是特点,也是同心圆需要扩大的半径。多样性的特点,决定了统战工作点多面广。所以,做好统战工作,单靠统战部门“千里走单骑”很难做好的需要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只有构建起大统战工作格局,才能妥善处理好“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才能把圆心固守住,让同心圆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更大、画出的同心圆更大,进而形成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的强大力量。

第五,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要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主要是通过统战部来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展现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统战部门首要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通过统战部门自身形象地转变、统战干部自身能力的提升影响和引领统一战线成员,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战部门职能发挥的方方面面。 

作者简介:杨松禄,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

本文已在2022年8月10日《云南日报》刊发,发表时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