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72022-0112:46— 分享 —
专家学者:云南全域推进示范创建基础好底气足

来源:民族时报 浏览次数:3699

         20211127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全省16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县的奋斗目标,为云南省未来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

日前,本报记者就全省全力全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等方面采访了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杨松禄,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副教授、云南大学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朱军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党总支书记唐才文。

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在全省全力全域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对此您是怎么理解的?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杨松禄:20151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为云南发展确立了三大战略定位,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15年以来,云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云南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9个州(市)、70个单位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和示范单位。正是基于云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的巨大成就,省委、省政府在《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争取民族自治州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基础上,审时度势提出了“16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县的目标。16个州(市)、25个边境县全部完成创建,这就是全域创建。

云南全域示范创建将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前景是光明的,因为云南有很好的基础。在工作理念上,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已经在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为全域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在顶层设计上,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意见》等文件,编制了《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及《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长期规划》《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等专项规划,颁布了《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及实施细则,为全域创建奠定了制度基础;在具体措施上,云南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长期落后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为全域创建奠定了物质基础,这些都是我省全域全力、高速推进示范创建工作的底气所在。

问:您所在的单位(地区)示范创建工作的情况怎样?取得了哪些成效?存在哪些困难?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杨松禄:多年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共识教育全过程、各领域,在主体班次全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承担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的民族干部培训班等,提高民族宗教工作干部的政治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作用,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和理论阐释,加强学理支撑,突出统战特色,努力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

学习贯彻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域全力、高速推进示范创建工作,社会主义学院大有可为。一是聚焦共识教育主责主业,全面准确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三进工作。开发设立一批新的实践教学基地,增强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民族宗教干部依法处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二是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以省委省政府关切的民族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以全力全域推进示范创建作为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课题研究力度,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全域推进示范创建提供学理支撑和资政参考。

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党总支书记唐才文: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一个多民族团结进步、守望相助、和谐奋进的幸福之地。地处高黎贡山密林深处的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村民一半是傈僳族,一半是汉族。近年来,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民同心同德,种草果、核桃、花椒、刺笼苞,发展观鸟经济,探索出一条依山养山富民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有什么事,大家都来帮忙,大伙的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汉族村民经常教傈僳族村民草果、刺笼苞的种植、管理和加工技术,傈僳族村民也向汉族村民分享高山蜜蜂养殖经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如同漫山遍野的山花绚丽绽放。我们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2018年,怒江州全面开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先后有8个集体和18名个人分别受到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表彰;4个国家级、181个省级、314个州级(含38个示范户)、9039个(含8345户示范户)县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被分级命名。

问:您对全力全域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杨松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云南努力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是对云南寄予厚望,即希望云南先行先试,走出一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新路子,为全国其他民族地区实现民族团结探索经验,作出示范。这是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的使命,也是全域推进示范创建的意义所在。

实现党中央赋予云南民族工作的使命,完成全域推进示范创建的目标,一要把云南民族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依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这个平台,深刻总结经验,科学揭示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有效破解民族地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才能从理论和实践上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事业探索经验、作出示范;二要正确处理好民族团结与民族发展的关系,让各民族都一起发展、一起过上好日子;三要正确处理好跨越式发展与新发展理念的关系,进一步缩小民族之间、区域之间的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四要正确处理好完整准确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创新民族理论政策的关系,推进民族理论政策创新发展;五要正确处理好对内发展与对外辐射的关系,充分发挥边疆民族地区开放前沿的作用,不断扩大对外辐射力、影响力;六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开放与依法治理的关系,发挥法治手段在调节社会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处理民族问题、管理宗教事务、化解风险矛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副教授、云南大学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朱军:云南省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又提出了全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的目标,为云南省未来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

首先,这是对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指导思想的坚持和贯彻,体现了民族工作在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也是进一步贯彻和落实2035全面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远景目标的里程碑事件。

其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域化创建,应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纲领,以此来设计和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的标准和指标,从而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升级版和迭代版。再次,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化创建不仅仅是行政地域的全覆盖,同时还是社会空间和公共场域的全覆盖。党政部门与各种社会主体要通力配合,既要通过十进工作对于不同行业和领域全覆盖,而且还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推进到公共空间和互联网领域。

最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要充分利用好云南省丰富的民族与文化资源,通过云南省得天独厚的省情、民情和社情,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云南故事。

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党总支书记唐才文:怒江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团结一心,共同守护好祖国边疆、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产业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呈现一幅民族团结奋进的新画卷。

怒江应广泛学习其他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的经验,联合周边市县共创民族团结进步联盟,做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供需结合,精准对接。

问:您认为全力全域推进示范创建,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作为个人,应该做些什么?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杨松禄: 全力全域推进示范创建不是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一家的事情,而是全党全社会共同来做,真正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我认为,全力全域推进示范创建,最重要的工作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破条块、行业、部门、区域的限制,着力推进区域整合、部门整合、资源整合、力量整合,凝聚各方工作力量,形成全省一盘棋、全力全域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开展。目前,我省一些州(市)正在探索围绕点、带、圈、盟,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的示范效应,推进创建工作由创建型示范型转变,这个做法值得认真研究推广。另外,我省正在加快形成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可以此为模板,通过打造滇中民族团结示范圈、沿边民族团结示范带、滇东北民族团结示范圈、大滇西民族团结示范区、滇南民族团结示范圈来进行布局,逐步形成全域推进示范创建的良好局面。

既然是全力全域推进示范创建,那每一个人都是全力全域的一分子,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自觉学习掌握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党总支书记唐才文:展望未来,省委、省政府绘就了宏伟蓝图、明确了方向,它将是我们青年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引。作为村委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怒江边境、民族、生态的实际,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寻找机遇、寻找出路,更好地扛起青年人强边固防、民族团结、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的责任。

作为个人,更要积极融入民族团结大家庭,与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一方面宣传本民族优秀文化,一方面学习其他民族好的方面,优势互补。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思想深处要自觉树立起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在党员干部中模范带头讲民族团结,处处讲团结,事事讲团结。可以通过举行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召开座谈会交流等形式,以加深对民族团结相关法规的理解,提高干部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