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02022-0917:39— 分享 —
钟瑞华: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 履行好参政党的政治责任

来源:云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1594

code_ynrbddac4af6-a934-4ced-80dc-fbdd83dea5c4.jpg

编者按


9月16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即日起将推出“部长谈”“主委谈”“专家谈”“大家谈”等栏目,持续刊发一批学习体会文章。欢迎广大统战成员、专家学者和统战干部谈体会、讲感受、话感悟,共同推动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往心里走、往基层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专家谈

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

履行好参政党的政治责任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钟瑞华

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陆续召开,恰逢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百年来,统一战线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展现了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汇聚起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回顾民主党派的发展史,我们也同样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正是民主党派始终坚定地站在统一战线的大旗下,自觉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把党派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民主党派的各项事业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断取得进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要坚持参政党定位,不断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通力合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民主党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共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当前,我省各民主党派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开展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要把“四新”“三好”的要求刻在信念里、落在行动上,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引导带领广大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效,使广大成员在多党合作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信念,不断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传承民主党派老一辈优良传统,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履行好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成员听党话、跟党走,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今天,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前进,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积极履职尽责,始终与云南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为云南深化改革献计出力,不断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奋力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