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292013-0711:39— 分享 —
2013年民进云南省委支部主任培训班结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003

 

本站迅 2013年7月22日至26日,由省委统战部、民进省委和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2013年民进省委支部主任培训班,来自全省七个地州、市级组织和省直支部的五十名支部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共开设民进会史、新会章及会员发展规程、中共十八大报告新思想解读、云南基本省情与发展战略、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能力培训和怎样做好新时期支部主任工作等五个专题培训。主要是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民进会史、新会章及会员发展规程,就怎样做好新时期支部主任工作进行探讨和交流,并结合云南省情与发展战略,进一步研究新时期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全面履行职能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探索工作新路子、新方法,以充分发挥好参政党基层组织作用。

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闫堃代表民进云南省委在开班仪式做动员讲话,他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基层支部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组织细胞,是联系成员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民主促进会政治任务的基础,担负着宣传教育、反映情况、壮大队伍、输送人才等重要任务。面对国内外复杂变化的新形势以及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参政党被赋予的使命前所未有。支部主任处在最基层的岗位上,肩负着带领支部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做好会员思想政治工作、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事业发展重任。支部主任作为支部领导班子的“班长”,是关键中的关键,能力素质任如何直接影响到支部职责的履行和任务的完成。加强支部主任的培训与交流,显得迫切而重要。”为提高培训质量,闫堃对广大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一是支部主任要善于与时俱进加强学习。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组织者、促进者和实践者。二是支部主任要勇于强化政党意识,大力发展人才。三是支部主任抓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制定和完善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四是支部主任要长期不断创新新组织生活方式,挖掘组织生活题材。”

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昆明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昆明市委主委汪叶菊参加结业典礼并代表民进省委做了培训小结,她说:“经过4天的学习,大家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有了许多新的启迪,并通过参观考察,畅谈学习体会,共享经验,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友谊。民进作为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要以党为师,与执政党建设相适应,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民进中央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明确指出要把学习作为全会的基本特征,作为全会自身建设的战略任务,作为提高参政能力的关键环节;作为各级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会员干部的重要标志,作为全会的整体性要求和共同责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必须从基层支部抓起,把支部建设成学习型组织,支部主任又是关键。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牢固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就如何建设学习型支部汪叶菊给支部主任提出了要求:第一、支部主任要当好建设学习型支部的“设计师”角色;第二、支部主任要发挥好带头学习的作用,当好“领头羊”; 第三、支部主任要发挥好辅导学习的作用,做好“辅导员”; 第四、支部主任要发挥好学习实践的作用,当好“实践者”。

我院副院长陈有康在结业典礼上代表学院祝贺大家学业结束,他说:“通过学习增强了大家会员意识,思想上有所收获,友谊得到了加强。希望通过学习思想认识有所提高,工作能力有所加强,在本职岗位上带领广大会员更加热爱党派、更加热爱多党合作制度。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上开创新的局面

我院教务处处长张红岗主持了开学和结业典礼。 (教务处 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