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082013-0413:27— 分享 —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领导干部培训班结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540

 

    本站讯 2013年3月26日至4月3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全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专题培训班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各民主党派63名换届后新进领导班子的副主委、常委及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联党组书记童凤华代表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她说:“这期培训班的主办,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以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三、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省委第九次党代会做出了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大规模培训干部部署。这是省委着眼云南发展全局,针对存在不足和问题,做出有效部署。这次培训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何明华专程赶来参加开班仪式,这也是近几年来组织部门第一次参与到党外代表人士的培训工作中来,充分体现了省委组织部对两个文件精神和秦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和落实的到位,也是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切实搞好换届后的政治交接,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增强实践能力,尽快实现由专家、学者、企业家向社会活动家转变,由从具体专业领域的工作向领域广泛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转变。” 童凤华还就本次培训,提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此次培训重要意义。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生命线,是参政党的生命力所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彰显了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价值。二是认真学习、讲究方法,进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平。首先,把理论培训和现场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在提升素质上下功夫。其次,把培训学习和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第三,把业务学习与学习世情国情省情有机结合,在促进发展上下功夫。三是严格纪律、注重实效,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参加此次培训,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排除干扰,静下心来,善始善终完成学习任务。深刻领会学习培训的精神实质,学以致用,力求达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的效果。
    我院副院长陈友康代表学院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功能定位、历史沿革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在讲话中陈友康强调了共识教育是社会主义学院的核心和灵魂。通过培训,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参政党成员必须强化政党意识,增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共识,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他说:“本次培训重点,将以十八大为指导,开创参政议政新局面。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层次高,任务重,希望大家克服工学矛盾,认真学习,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到课率。希望大家学有所成。”
    理论学习结束后,培训班学员还到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重庆进行了实地教学,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特园,并与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对口座谈、交流和学习。在渝期间,培训班学员还参观了红岩革命圣地白公馆、渣滓洞以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基地—邓小平故居。
    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何明华、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郑义参加了开班仪式,我院教务处处长张红岗参加并主持了开班和结业典礼。(教务处 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