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262011-0411:47— 分享 —
云南社院召开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暨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党派调研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213


  本站4月22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贯彻<纲要>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云南社院作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的作用,发挥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主阵地的作用,为省委相关会议做准备,云南社院于2011年4月22日在党派大楼召开党派调研会。
  会议由副院长陈友康主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侨联部分领导到会并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云南社院近些年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成效,认为社院作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合党校,培训了一大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促进云南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三个基地”作用日益突出,师资队伍建设有所加强,课程设置得到优化。
  就如何进一步发挥联合党校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社院正规化建设,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社院设施陈旧老化,制约着我省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装修改造迫在眉睫。要抓住机遇,加强正规化建设,改善办学的硬件条件,为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
  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方式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力度。加强实践教学,合理安排考察,拓宽学员视野,学习先进经验。加强互动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培训效果。
  三是在授课老师的配备上,建议多请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就政策性问题多作讲授;聘请省外有名望的专家学者授课,以利于学员的信息更新,改善教学效果;在培训班次设计上,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尤其是在如何提高党派内部工作人员的能力方面建立专门的培训机制,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社会服务能力、民主监督能力。
  四是建立与中央社院、各省(市)兄弟社院及州(市)社院(校)联合协调办班办学机制。
  五是加强学员管理。建立学员档案,一是避免重复培训,二是把优秀历届学员好的心得体会留下来,让新学员分享,加强培训的宣传工作。
  六是建立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暨社院工作协商机制,经常协商,经常讨论,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在听取各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侨联领导的意见建议后,陈友康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合理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工作中。社院将进一步发挥联合党校的作用,为我省统一战线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也希望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侨联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暨社院的建设和发展。
  学院教务处、教研室、科研处及服务中心部分领导参加了座谈会。(办公室 罗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