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022011-1216:35— 分享 —
云南社院召开精品课建设推进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988

 

  本站11月29日讯,为推进2011年立项的精品课建设顺利完成,11月28日下午,学院副院长陈友康召集教研室负责人、精品课项目负责人及参与人员召开精品课建设推进会,听取精品课项目管理工作及各项目工作进展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精品课管理按计划进行。2010年底,学院正式启动精品课建设,首批立项的包括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宗教工作等三门精品课建设获得总计4.5万元的经费资助,共有15名教职工参与了精品课建设。自开展精品课建设以来,已产生良好影响,精品课建设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教学改革及研究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教学改革深入开展,促进了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中央统战部《统战干部培训》、中央社院《教学工作通讯》报道了我院精品课建设情况。在十二五期间,我院将按照省委《纲要实施意见》和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大精品课建设力度,争取每年完成二至三门精品课建设,用三至五年时间,建立能够基本覆盖计划内培训班基本理论课程的精品课体系。
  精品课建设进展顺利。各精品课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工作进度及主要做法。各项目组都能严格按照学院精品课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和项目协议规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都已经完成各项目的主要工作及大部分内容。各项目组根据精品课教学特点和以往教学经验,改进、突出了一些教学方法,如“统一战线基本理论”项目组将近几年讲授的有关统一战线“五个方面关系”专题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综合,着重在政党关系、民族关系、阶层关系三个方面突出重点、加强案例教学;“民族宗教工作”项目组将有关的院设课题成果及正在进行的中央社院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及时充实到精品课程中;“多党合作”项目组在教案组织上增强了互动式教学。
  听取汇报后,陈友康就进一步加强精品课建设和推进项目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严格按照精品课建设实施方案完成精品课项目。特别是精品课建设成果,应包括讲义、教案、案例和课件,讲义的内容组织要规范,教学的实施方案要具体,所举案例要有典型性,课件设计要生动、形象。二是精品课内容要反映中央的新精神、理论界的新成果和统战工作的新实践。精品课教学要及时、准确反映党的方针、政策的新精神,讲义编写要充实近期理论研究的新成果,要按照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及发展纲要、全国社院工作会议、我院教育培训五年规划的新要求明确教学思路、认真组织教案,案例要充分反映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实践。三是加强项目组织工作,发挥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两方面的积极性。项目负责人是项目建设的核心,要有计划的分配、布置任务,要组织、安排好项目组成员开展各项工作,合理使用经费,充分调动项目组成员的积极性,高质量完成精品课建设任务。(教研室 王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