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12017-0615:58— 分享 —
情景模拟重体验 实战演兵增才干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111

情景模拟重体验 实战演兵增才干

 

2017年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

学习生活掠影之四

为顺应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形势、新要求,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探索实施情景模拟教学等创新举措,加强学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5月26日上午,2017年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开展情景模拟教学活动。情景模拟教学中,各组学员具体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政治协商"这一主题开展了模拟演练。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参加活动并对教学活动进行开场引导和剖析点评。


陈友康指出:随着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推进, 大多数领导干部的文化层次和知识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甚至有不少硕士、博士, 他们不但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而且有相当的理论基础和研究能力。对于这样的教学对象, 过去以讲授为主的"单向灌输"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学员的特点和需求, 教学方式需要多样化。

同学们在情景教学活动中,精心策划,充分准备,主动学习,全情投入,积极体会角色定位感受角色意识,扮演"省长"、"省政协主席"、"政协委员"等角色的同学在情景教学活动中述其言,入其境,体其味,动其情,有焦虑,有从容,有质疑,有思考,身临其境,达到了陶情、明道、长智的目的。

模拟演练的主题选择和现场实战,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应心系国事、情牵民生,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的"不愤不启,不徘不发"是"情境教学法"的精髓所在。"情境教学法"也是依据这个道理把创设"情境"作为教学的起始环节,从情境出发构造学科模型,提供学科想象,让学生心理处于惊、奇、疑的状态,产生浓厚的欲望,紧接着安排"自学设疑"环节,让学员在求知欲支配下自学设疑,围绕疑点尝试探索,最终处于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能的愤徘状态,使认识兴趣转化为认识动力,接着教师有针对性引导学员分析,最后达到一定的教育目的,这样学员就学得较为主动。基本教学过程按照创设情境——自学质疑——主动学习——实现目标来完成。

党外领导干部到社院来学习, 带来了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 而且许多是深层次的问题, 无论对这些问题的理论思考还是提出解决办法, 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是水平很高的教师, 也不可能对所有重大问题都能做出令学员满意的精准的回答, 更不可能给学员提供现成的解决方案。情景教学的优势在于,同学们进入模拟场景,体会角色意识,引发对问题的思考,需要直面问题想办法解决,指导教师适时引导学员发现和探索问题的答案, 通过情景模拟教学, 促进问题的解决和反思,从而提升能力。

模拟教学结束后,陈友康对每一个角色扮演组的同学给予逐一点评,褒奖优点,分析存在问题。对情景模拟教学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情景模拟教学方法,对于解决课堂与社会分隔,学与用脱节,理论与实践分离的问题,具有积极意义。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变"理论武装"为"知行并重",不断增强干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好社院在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要坚持需求导向,变"教师单向讲授"为"多频共振",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保持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生命力和鲜活力;要坚持作风导向,变"学习成果"为"发展动力",切实把学到的知识和云南发展实际相结合,力求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多做贡献。他指出,党外干部要高度重视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调研、建言献策。要讲究方式方法,提高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效果。

2017年全省党外中青班学员刘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