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12017-0615:55— 分享 —
畅所欲言话“自信” 凝聚共识促发展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353

畅所欲言话“自信” 凝聚共识促发展

水墨青花

——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生活掠影之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 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按照教学计划,自5月9日培训班开班以来, 在多位老师的精心讲授、指导下,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列专题课程,组织开展了小组讨论和班级互动交流,重点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方面 形成了众多共识。

学员论坛是省社会主义学院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重要平台,是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形式,一直以来深受广大学员欢迎。5月18日下午,根据学院制定的教学安排,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举行学员论坛,12名同学就"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中青班班长丹业同学(省民宗委示范创建处处长)主持论坛,他说: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政治基础、现实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政治前提。

白雪梅同学(保山市人大城环资工委副主任)首先发言,她认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实现国强民富、长治久安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途光明,前景广阔。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的祖国一定能够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的生活一定能够更加美好幸福!

岳东芬同学(玉溪市江川区政协副主席)说:

树立制度自信要坚持客观现实和主观感受相结合,保持积极肯定的心理状态对制度进行积极评价和坚持。作为政协人,必须始终坚定我国政治制度自信,坚定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信。一是从加强学习上坚定制度自信。把加强学习作为政协履职能力的重要环节,作为提升委员整体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引导委员坚定信念,增进政治认同。二是从规范协商上坚定制度自信。以提高协商议政成效为目的,规范协商形式,精心组织全会协商,切实做好专题协商,深化委室对口协商,积极参与决策协商。三是从强化履职上坚定制度自信。注重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作用,建言献策,从履行职责上坚定制度自信。四是从联络联谊上坚定制度自信。加强与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协作,积极增进协作交流,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周勇同学(致公党玉溪市委主委)说:中国致公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开放事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立党宗旨,坚持制度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继续传承和弘扬好老一辈致公党人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努力成为能够反映民声、温暖侨心的合格参政党,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美静同学(德宏州瑞丽市政协副主席)说:

作为一个党外领导干部,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要努力成为一个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人,多谏睿智之言、多出务实之策。缅北战事,让一个跨境而居的民族经历了不同的命运,我感谢祖国给予我的这份安全感。身为一个中国人,我希望祖国繁荣昌盛,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早实现。

周婵媛同学(大理州祥云县政协副主席、东山乡人民政府乡长)说:

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政协紧紧围绕脱贫出列的总目标总任务,把脱贫攻坚与政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视察树问题、提出意见补短板,突出扶持增活力、培植产业促发展,强化协调添动力、合力攻坚破难题,不断创新扶贫帮扶机制,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开展。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祖国的明天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廖营菁同学(红河州开远市政协副主席)认为:

制度自信,这份自信,源于它具有长期实践理性。制度自信,这份自信,源于它具有独特优越性。制度自信,这份自信,源于它具有与时具进时代性。

魏恒华同学(民革云南省委联络处处长)说;

民革的全称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是由继承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回顾民革的历史和介绍民革的工作,就是以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中国革命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结果,是得到各党派和全国人民的认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于,能够最大可能的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各方特长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贡献力量。在这一制度体系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核心力量。以目前中国的发展情况看,这一制度体系不仅适合中国社会,而且能够有效保证和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就是我们制度自信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使我国生产力得到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得到快速增强,人民生活得到快速提高,这就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有力的依据和自信。

陈帆同学(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行业监管处处长)表示:

通过十天的学习,回顾近几年的工作实践,觉得自己的工作虽平凡但意义深远,能源监管本身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担负着全面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促进能源行业健康绿色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任务艰巨而光荣。在后续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要不断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发挥民主党派党员的专业知识和界别优势,履行好参政议政、参与政策制定,反映人民需求,做好协商民主等职责,为实现我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做出自己的贡献。


夏应博同学(文山州文山市政协副主席)认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体现着全国各族人民对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执政治国理念坚定了民主党派与中共团结合作共事的信念不动摇;摆正位置、加强学习、站好定位,干好团结共事合作事业"破冰远航直济沧海"。


宋俊同学(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组织处处长、华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表示: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一要更加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二要加强自身建设,把民主党派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传承下去,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同心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三要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国梦"早日实现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杨伟同学(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说:

党外干部在统一战线格局中有着其特殊的身份,党外干部不是普通的党外群众。有研究表明,党外干部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和人生信仰趋于多样化,但在看待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问题上,绝大多数人有着一致的态度,即: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赞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充满信心。实际上,这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谭恒鹏同学(丽江市监察局副局长)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走出的一条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之路,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根本政治保障的成功之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12位学员分别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和人生经历出发,紧扣主题,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或侃侃而谈,或娓娓道来,或幽默风趣,或深思熟虑,他们畅谈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深刻认知,学员之间即分享了独到的见解更增进了共识,大家都感到受益良多。

同学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提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度建设亮点颇多,成 效显著,有力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 彰显了中国人的制度自信,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 供了中国方案。

大家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适应了中国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客观要求,坚定制度自信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发展、更好地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大家表示:党外中青年干部要以坚定的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做贡献,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维护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摄影、编辑、制作:刘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