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242015-0817:20— 分享 —
决死雄风今犹在,老山精神传万代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270

左永平

2015713日,云南省“2015年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同学到达爱国主义现场教学基地——英雄老山所在地麻栗坡县。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泪水一次次把我击倒,心灵一次次被洗涤,思想一次次被撞击……这是一次完美的教学,经典的教学,75位同学在英雄的赞歌声中重新审视着自己的灵魂与思想。

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但我们的民族,有着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决死精神,使民族获得了解放,国家获得了新生。在新中国的建设过程中,世界并不太平,我们依然在为国家的和平和安宁而战斗,从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到80年代的对越南的自卫反击战争,我们靠着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精神,一次次战胜了敌人。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精神,但核心精神是不变的,这让我想起了一位革命前辈的铿锵诗句:“决死雄风今犹在,老山精神万代传”。我们今天的英雄主义精神就是“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国家的灵魂,英雄带给我们的不应当仅仅只是泪水和感动,更应该是一种思想和动力。本次学习,感受可谓刻骨铭心,震撼可谓前所未有,心灵可谓惊涛骇浪;良久不能平静,几点体会与诸君共勉。

一、我们的时代需要英雄主义精神

我们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情感麻木,也许我们不想承认,不愿面对,但良知不会欺骗我们,2015716日的烈士陵园,在烈士面前,我们无法阻挡那奔涌而出的泪水,那是我们对英雄的崇敬,对英雄的感激,还有或多或少的愧疚和不安——我们拿什么面对英雄?此时此刻,泪水不仅仅洗刷着脸颊,更洗刷着我们的灵魂和思想,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最有价值的收获。感动和泪水告诉我们,我们有良知,我们有激情,我们也可以成为时代的英雄;用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来洗洗我们近乎麻木的心灵,拷问我们近乎僵硬的思想,不仅必要,而且必须。

二、要弘扬集体主义的正确价值取向

转眼学习就要结束了,时间真快啊!我内心突然涌出了“实在舍不得”的强烈情感,我舍不得我的同学们,舍不得我的老师们。麻栗坡老山精神的学习活动,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和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内容丰富、形式灵活,使同学们在活动中充分交流与学习,曾进了感情,建立友谊。我们班的同学来自昆明和全省各个州市,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发扬了相互关心、互相帮助、乐于助人的精神,在昆明学习期间,得到了昆明各单位同学的关心照顾,在文山麻栗坡教学点,得到文山同学的热情帮助,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得到了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班主任老师的悉心指导,使2015年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成为一个团结和谐、活力四射的班集体,让我充分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集体的力量。这个班集体在麻栗坡学习期间完成了集体主义精神的升华,体验着集体主义的快乐和荣誉,集体主义精神是那样的平凡与真实,通过麻栗坡现场教学的学习,我们找回了快被遗忘的团结友爱精神。情义无价,让集体主义精神永放光芒。

三、时刻铭记老山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不同的历史时期,赋予了人们不同的责任和使命,30多年前,那些英姿勃发的年轻人在祖国的南疆用血肉筑起了我们新的长城,他们扛起了那个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创造了新的中国精神——老山精神,让中国在和平的环境中快速发展。今天,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没有一种梦想,比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豪迈壮阔。我们庆幸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真实感受到了作为当代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感受到了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我们要承担起伟大时代的历史责任,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当中,做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亏;中国梦要靠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努力来实现,作为云南人,在老山英雄们的面前,我们要将感动和泪水,化作力量和动力,为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而努力奋斗,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2015719

(作者系2015年云南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普洱学院教务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