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242015-0817:13— 分享 —
在2015年云南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761

左永平

2015年6月23日至7月22日,我参加了云南省“2015年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作为党外干部十几年,第一次参加干部培训学习,觉得一个月很长,但时间转瞬即逝,第一感觉是来得太晚了,学得太短了,要学的、不懂的、该做的原来竟有那么多,惭愧啊惭愧。一句话,这次学习——太值!

本次培训班,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精心组织和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远远出乎我的想象。在内容上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全面”的治国方略、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国情省情教育和素质能力提升四个方面,形式包括课堂教学、模拟教学、现场教学和分组讨论,授课老师不论是资深教授、相关领导还是其他教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理论水平,更为可贵的是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让我们充实而圆满的完成了学习任务,并且得到了人生中我不曾有的思想与新的视野、觉悟与责任:

一、从头认识什么是党外干部,怎样做好党外干部

什么是党外干部?什么是无党派人士?承认自己的知识缺陷,的确是需要勇气的,特别是有些看似很平常识的东西,更难以启齿,比如说何为“群众”?我是个什么样的“群众”,较真起来,还真是不尚明了,此次中青班培训学习,听老师一讲,作为我既无党又无派的群众,总算是豁然开朗,明确了身份和定位,但不是每个群众都可称为无党派人士,要从普通的群众升华为无党派人士代表,需努力具备如下条件:一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二是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三是知识分子。

作为一个无党派人士,明确定位是非常重要的,无党派人士是我们国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的一个重要界别,它的职能跟民主党派大体是一致的,也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当中一支独特的政治力量。无党派人士同民主党派一样,在我们国家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今天该做什么呢?第一,政治坚定,坚信党的领导,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第二,既为群众的代表,当为群众先进之代表,努力学习与工作,成为拥有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群众”先锋;第三,积极贡献,在新时期、新常态下,融入家乡的建设,投身新云南的建设,为云南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二、我们党外干部,同样是党的干部,是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承担起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和义务

这个定位和认识,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是党的干部,是国家的干部,那就要承担起主人公的责任,承担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等社会团体对国家和社会的义务。通过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进一步深化对当今中国的形势认识,增强历史使命感,深刻认识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联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多党合作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在各自的岗位上,从不同的角度,献睿智之言、提务实之策;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树立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以坚定的信念、严明的纪律、扎实的工作,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格对照“政治上靠得住、专业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标准,努力树立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爱国主义不是口号,是最真实的情感,是我们党外干部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政治坚定、忠诚国家的核心思想

本次中青班的学习内容中,有一个爱国主义现场教学环节——像英雄学习!到“英雄老山”去学习和感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去体验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友爱精神、拼搏向上精神。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老山英雄们的面前,我们只有感动,只有泪水,泪水和感动震撼了我们的灵魂,提升了我们的情操,真实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感受到了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中国梦要靠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努力来实现,作为云南人,让我们弘扬中国精神,积极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这不是口号,是目标,是事业,做一个积极的参与者,人人都献出一份力,中国梦还会远吗?

 (作者系2015年云南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普洱学院教务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