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52012-0912:58— 分享 —
加强桥头堡建设,促祖国统一大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403

  

                                  王   颖

                        

    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出台,标志着国家对桥头堡建设的部署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意见”提出了云南加快建设桥头堡的16大战略目标,“分别从区位、通道、开放、产业、生态等方面明确了云南在全国的地位,凸显了云南的优势和特色。”对于在泰国生活了4年的我,最让我关心的就是《意见》中指出的要以昆曼公路等为依托,稳步推进昆明一曼谷经济走廊建设。这为昆曼国际大通道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昆曼国际大通道是中国陆路连接东南亚国家的一条重要交通大动脉,是GMS(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最重要的南北通道之一,也是桥头堡建设框架下中国云南连接境外的四条重点公路之一。他也是中国连接东盟的方便快捷的运输大动脉,能够有效地将中国市场与东盟市场连接在一起。有利于发挥云南的区位优势,把云南从全国开放的“末端”变为“前沿”,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大市场的纽带和面向东盟开放的大平台,促进中国与东南亚两大市场的相互连接,对云南扩大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昆曼公路是“21世纪新丝绸之路”,成为云南打开南门、融入东南亚、实现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希望之路。
    昆曼公路沿线的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以及老挝、泰国等资源十分丰富,因此依托昆曼大通道可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昆曼国际大通道的作用和经济互补性优势,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加快经济一体化建设,把大通道优势变为产业优势,交通走廊转变为经济走廊,加快发展通道经济。围绕东南亚国家的市场需求,扩大昆曼通道的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加快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济合作区,扩大商品出口,增加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额,发挥好昆曼大通道沟通中国与东盟“两大市场”的作用,同时按照优势互补、平等互惠、互利共赢、灵活务实的原则,加快中老泰边境地区贸易圈、旅游圈、物流圈、文化圈建设,扩大昆曼国际大通道的影响力。
    随着交通的迅速发展,云南和泰国的交流往来不断加强,在贸易、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十分密切。泰国作为云南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农业方面,云南成为泰国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窗口和通道,泰国水果在市场上随处可见,价格也由原来的昂贵变得平民化了。在旅游方面,双方各有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是两地人民首选旅游目的地,云南人到泰国旅游的便捷,使出国比出省方便的说法成为现实。“上海人在东京、北京人在纽约、昆明人在曼谷”就是很形象的证明。双方的合作,还体现在旅游建设领域,我曾实习的公司,专门做酒店建设和酒店管理,如丽江的酒店就是由泰方建设双方合作管理,目前酒店运作良好。公司意向与大陆有实力的建筑商合作在清迈等地共建酒店,如有意合作的我可以提供联系和帮助。在教育方面,互派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成为增进友好关系的使者,就拿我们学校来说,每年到泰国就学的昆明学生所占的比例之多,致使流行着“昆明话是学校第二官方语言”的恢谐说法。
    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第三代台胞,云南已经为我荣辱与共的第二故乡,将来无论我在何地,它的强大和兴盛永远会是我的第一关 注。我衷心地盼望通过桥头堡的建设,强化交通、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展示合作成绩、共话友谊、加强联系的桥梁,同时也以资源、地域等各方面优势,吸引更多的台商来投资,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
    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安排,内容适用,新颖翔实,有助于我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在此,我衷心地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精心付出,我将以此次学习为新的起点,开拓进取,努力学习,不断完善知识和能力,提高自身素养,用实际行动为两岸和平事业做贡献。

                                                        (台盟云南省委盟员理事骨干培训班学员、

                                                   泰国易三仓大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