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研究

302022-0519:10— 分享 —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举办学术沙龙阐释“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来源:文化交流处 浏览次数:4134

本站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于2022年5月30日举办了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学术沙龙。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省委党校、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统战理论、中华文化、民族宗教、国际政治等领域的专家围绕主题开展热烈讨论,深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大命题。

5c0d685f7c9aeda4ed357aca3a17708.jpg

专家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作了系统、精辟的论述,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揭示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历史智慧,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这一思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重大论断,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的理论概括,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认真学习、研究和阐释这一重大理论命题,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40dd0df8d87c21fae8bff2f3e055d04.jpg

专家从中华“大一统”与政治共识和文化认同的塑造角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家观,认为中国历史和文化贯穿着一条重要线索,就是追求团结统一的“大一统”传统。充分阐明这个重要传统,有助于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家观。历经数千年的执政实践、制度建构和伦理教化,“大一统”最终形成一整套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的独特文明内核。对于当代中国而言,“大一统”有助于凝聚人们的政治共识,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当前,我们要立足“两个相结合”与“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等重要论断,对中华“大一统”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高度,用 “四个共同” 阐述了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坚实的历史依据。中华“和”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蕴含“和谐共生”“求同存异”“多元调和”“和而不同”等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中国自秦汉以来逐步发展为多元一体的统一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能够实现统一共存、和谐相处,中华“和”文化的力量不可或缺。新时代维护国家主权和疆域完整、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培育中华民族新的时代精神仍然需要中华“和”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主体性,超越各民族的差异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专家认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和”文化孕育了中国协商民主,中国协商民主发展了中国的“和”文化,以“和”文化为内核的中国协商民主可以为世界提供民主政治建设的“中国方案”。中国人崇尚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绵延五千余载的悠久文明,在这样的文化沃土上生长出来的协商民主制度,已经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是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的,真正体现了民主的真谛,为世界其他国家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这种提倡和平、和谐、和睦的价值追求,合作、参与、协商的实践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凝聚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其价值必将随着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一步彰显。

专家探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古代“天人互益”观念的关系,认为“天人互益”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科学态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古代“天人合一”确定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从“道法自然”中创造性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命题,进而从“取之有度”提炼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最终从“仁民爱物”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归结于“民生福祉”,这一系统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和中国古代天人互益观的有机结合。

专家认为,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挖掘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专家探讨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仁爱”、“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关系,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关联,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气度、中国力量,充分反映了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化”进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价值观指引和中国方案。

专家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治国理政的智慧,激活了传统文化本有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凝聚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提升了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它植根中华文化传统,赓续中华文化文脉,引领中华文化发展方向,蕴涵中国精神气质,体现中国精神价值,彰显中国精神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文化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