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研究

022016-1210:18— 分享 —
我院论文获中华文明与人类共同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一等奖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036

 

本站讯  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大学、山东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主办,山东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华文明与人类共同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1月14日至15日在济南召开。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秘书长谢灿坤及相关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在《光明日报》上征文,共征集到中外学者提交的221篇论文。经清华大学教授陈来、张岂之等7名评审委员会委员盲选出79篇拟获奖论文,再经初审、复审、终审,有37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20篇。我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的论文《以中华文化价值推动国际价值体系重构》获得与会领导和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参会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论文指出,习近平“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解决全球性问题、构建世界新秩序的基石。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要有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的举措,也要有世界各国各民族认可和遵循的“共同价值”作为思想基础。

论文认为,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历史性重构,全球化程度加深,不同国家和民族联系加强,同时国际间各种矛盾更加复杂的新的时代条件下,世界需要共同的价值观念和伦理原则,中国能够贡献这样的观念和原则。加强中国文化共同价值的研究和宣传,彰显中国文化的魅力,积极介入全球价值体系建构,对于中华文化复兴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我们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也为人类开创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科研处  蔡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