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课堂

162022-0717:02— 分享 —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激浊扬清的智慧——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举行《古代云南谏官的故事》中华文化讲座

来源:文化交流处 浏览次数:2702

本站讯 近日,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原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朱端强为2022年全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了题为《古代云南谏官的故事》的中华文化讲座。该讲座为云南中华文化学院2022年第4期,总第50期。

朱端强对明清两朝118名滇籍谏官进行了梳理,指出滇籍谏官没有知法犯法的记载,将其归纳为“直言献替者”“郡国利病者”“纠举显要者”“嘉惠士林者”“建立武功者”“恪尽职守者”、“风采政绩者”、“卓行清望者”、“廉洁风世者”等九种类型。杨南金为官“三不动”、王元翰当街亮家财、萧大使四次却金、钱南园官清马骨高、尹壮图冒死揭贪腐和朱嶟首上禁烟檄文等6个滇籍谏官感人故事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朱端强总结历史经验,认为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应把条块分割与垂直授权、过程监察与事前反腐相结合。反腐倡廉要靠制度——不能腐;靠法纪——不敢腐;靠教育——不想腐。

学员们表示要继承先贤们的清正为官、清廉为民的高尚品质,加强奉献,敬业尽职,树牢法纪意识,做党外干部廉洁从政的表率。(文化交流处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