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课堂

052019-0516:45— 分享 —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首期文化共识沙龙开讲:勇担培根铸魂使命,繁荣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010

本站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在凝聚政治共识、增进文化认同中的重要作用,4月29日下午,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举办以“勇担培根铸魂使命,繁荣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的首期文化共识沙龙。来自省社科联、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有关高校专家近20人欢聚一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进行观点陈述、碰撞交流。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主持沙龙。

文化共识沙龙是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搭建的常态化文化交流平台,旨在整合优势学术资源,汇聚更多专家学者的智慧与力量,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建设,形成共同推进新时代云南文化繁荣兴盛的合力,为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积极作用。沙龙体现了小规模、高层次、多学科、跨领域的特点。首期文化共识沙龙上,与会专家就凝聚政治共识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共识、构建云南学术共同体等畅所欲言,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层面提出了积极正向并负有创见的观点和见解;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培根铸魂”,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种鼓舞,一种鞭策,更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勇担培根铸魂使命职责,按照“四个坚持”的要求,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做人民需要的社会科学工作者。

专家们认为,哲学社会科学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哲学社会科学放在国家发展中来定位,勇于承担国家责任,为促进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发挥作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哲学社会科学要为国家崛起提供软实力支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继续以开放、包容的态度面向世界,坚持文明互鉴,吸取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有世界眼光、中国视角、云南特色,做好云南本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升理论水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大格局、大气度,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统一,既关注基础理论问题也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各尽其美、各展其长,形成云南健康向上的哲学社会科学生态。 (科研处 刘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