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交流

102018-1018:20— 分享 —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赴马来西亚开展文化交流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094

9月20—24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一行5人赴马来西亚进行文化交流。

此次赴马文化交流,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把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交流中心的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云南民族文化对周边国家的国际传播,弘扬中华文化、云南民族文化,讲好云南故事、传播云南声音,充分发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作用。

   在马来西亚期间,访问团先后到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霹雳州华人协会、拉曼大学、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进行了交流访问,参观了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访问团参加了“马哈迪访华评估与中马一带一路合作的未来”专题报告会,与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博士,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副院长黄文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李志永博士,霹雳州华人文化协会副会长、马来西亚和平联盟首任会长、云南海外联谊会理事马燕图,中山文物馆馆长、马来西亚诗词研究总会会务顾问张英杰,马来西亚大马画坛传统画派名家张韵山等马来西亚专家学者及华人代表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访问团积极了解马来西亚中华文化传承的现状和传承方式、华人在马来西亚的发展史和现实状况、华人创办中学和大学情况、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聚居区霹雳州的华人信仰宗教情况、发展诗词书画情况、传承中华文化精神情况,以及马来西亚华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和期盼。

访问团向对方介绍了云南发展现状、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积极宣传推介云南中华文华学院,并与拉曼大学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马方赠送了《蹑云楼诗稿》《张英杰韵山昆仲诗书画集》《山城吟集》《纵马扬鞭》《当代中国研究期刊》等马来西亚华人出版的书籍。

出访期间,出访团全体成员严守外事纪律和保密纪律,严格按照计划行程开展交流访问活动。

 

  与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向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赠送礼物并合影

 

  马来西亚诗词研究总会会务顾问张英杰在赠送学院的作品集上题字

 

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副院长黄文斌介绍拉曼大学基本情况

 

  霹雳州华人协会赠送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