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社院文苑

262023-0510:04— 分享 —
罗银红:知责担责履责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浏览次数:2452

知责担责履责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参加省直机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有感

省社会主义学院 罗银红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在组织的关心关爱下,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省直机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学习。我感恩组织的关怀、感谢省直机关团工委的关心、感念与优秀的年轻干部相遇。在此次培训中,我倍加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学习、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与大家分享。

一、几点感受

(一)培训方式多样。此次培训不同以往满堂灌的传统培训模式,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综合运用讲授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内容创新务实、讲解深入浅出,特别是刘威老师讲授的“2023年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专题讲座,让枯燥的经济学原理变得通俗易懂,既让大家坐得住、听得懂,又让大家有认识、有感悟。

(二)培训内容丰富。在专题教学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局势、国家经济发展、共青团工作等内容开展专题教育;在现场教学中,无论红色教育、还是参观学习中国建筑科技博物馆,每到一处,都让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特别是在较短时间内,组织完成的一次文艺汇演,既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又展现了年轻人活力。这次培训中我丰富了知识结构、收获了科学的工作方法,打开了新的工作思路,学到的知识,必将影响我的一生,并一生受用。

(三)教学管理严谨。从开班起,周鑫书记就要求大家将学风管理贯穿于整个培训过程,班级整体呈现出纪律严明、教学有序、学风良好。我个人坚持服从管理,做到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积极参加培训和实践活动,较好完成了规定的培训内容。

(四)学员交流深入。本期学员来自各省直单位,大家要么是团组织负责同志、要么是各单位业务骨干力量,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能够与他们在一起交流,机会难得,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在每一个环节,大家都积极主动、热情参与,讲大局、讲奉献、讲团结,互相交流思想、交流工作、交流生活,从而增进了解、增进友谊,既活跃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通过交流大家在联合开展团青工作活动等有了新的思考。

(五)培训效果明显。在省直机关团工委及武大继续教育学院精心安排下,教学活动虽然只有六天,但实现了理论辅导与案例讨论相结合、课堂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加强党性锻炼和增强党性修养相结合。特别是在武昌农讲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我们每个青年都在深深思考“活着为了什么、入党为了什么、做官为了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时代命题,起到净化灵魂、坚定信念的目的。

二、几点体会

(一)有心才有新。要对工作有热心、对人民有诚心、对事业有忠心,善于动脑和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总结新的工作经验教训,才能使工作开拓创新;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勤于思考、乐于奉献,秉公办事、公平待人,自觉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才能创造新的工作局面。金伟老师讲授的“对标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新坐标,做好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专题讲座,给我很大启示,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用心的思政课可以让人耳目一新、“新”心相印。

(二)有劲才有进。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只有树立信心、勇于担当,才能不断突破自我,工作上才能有新的发展,事业上才能有新的进步。就像陈宏老师在讲授“共青团活动策划与方案设计创新”时说的:“人生难得上团岗,上了就要认真干,干了就是要干出彩”,也要如闫世强老师说的一样“丢掉幻想、勇于斗争”。

(三)有为才有位。要想在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等方面得到组织的认可,获得群众的支持和赞同,务必要有所作为,把工作做好、做到位、做出成效,组织才能放心,群众才能满意。就像桂汉良老师在讲授时说的“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高的工作标准也是一种工作动力,要做到自信而不自负、淡然而不淡漠。

三、几点认识

(一)强化理论武装。要始终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责、担责、尽责做好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行动上,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

(二)强化专业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作为一名政治学院年轻干部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五个要”的要求,坚定信念、刻苦学习、敢于斗争、艰苦奋斗、崇德向善,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展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样子。

(三)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要认真履职尽责,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围绕自己担任青工委副主任,从事参公人员管理、干部任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人事档案、机构编制、因私出国境及党支部工作等,以“日日行,不怕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恒心和韧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从提升认识、在增强政策意识上下功夫,系统深入、在认真学习政策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在严格执行政策上下功夫三个方面努力,不断提升干事本领,争做青年好友,争做组织人事工作行家里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新时代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此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不断加以提炼和升华,进一步完善自我,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推进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