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社院文苑

212016-0309:08— 分享 —
邹卫中、钟瑞华:网络治理的关键问题与治理机制的完善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516

 

作者:邹卫中、钟瑞华

机构:常州大学、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中央编译局;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发表刊物:《科学社会主义》201506

【摘要】网络治理在中国正在经历以管制治理为主、拓展技术治理的适用范围、引入和发展多元合作治理的阶段。面对多头管理、分段监管、职能交叉和效率不高的弊端,网络的开放性与有效性之间的张力成为网络治理的关键问题。增强法制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根本性作用,完善开放式监管体制,以合作治理替代多头管理,强化网络治理行为体的责任,以协同治理代替分段监管,是完善网络治理机制的主要路径。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网络虚拟社会协商民主的实现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5BZZ085)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研究”(项目编号:13&ZD033)的阶段性成果;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研究项目自由与控制:网络民主的困境及其出路”(项目编号:14YJCZH237)

【关键词】网络治理; 管制治理; 网络有效性; 网络开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