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社院文苑

212016-0309:09— 分享 —
罗雷:人民政协组织结构及其优化探析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344

 

作者:罗雷

机构: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

发表刊物:《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502

【摘要】人民政协的组织结构是指人民政协组织服务于自身价值、目标、功能定位和运行方式的,基于物质基础架构而维系组织存在、运行和发展的组织内部各主体间相对稳定的关联形态,是人民政协组织运行发展并实现其价值、目标与功能的重要基础和依托。人民政协的组织结构产生和形成于特定历史条件下,有其固有的优越性和合理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社会结构的各个方面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民政协组织结构在一些方面呈现出与其自身发展及提高履职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民政协应有功能和作用的充分有效发挥。综合运用现代系统学、社会学和管理学中有关组织结构的理论成果,审视人民政协既有组织结构,研究探讨合理优化人民政协组织结构,以提高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无疑是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基金】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课题政治发展语境下的地方人民政协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3YSKYC04)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人民政协; 组织结构; 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