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社院文苑

102014-0717:25— 分享 —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073

 

张立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定向导航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倡导”共24个字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是国家治理的本质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理念与根本途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的价值准则,是公民行为的基本规范。本文主要从公民行为的基本规范这一层面谈认识,落脚点放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上。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任务”,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并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而提出来的重大任务,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作为干部培训学院的教师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认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内化为职业道德品质,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积极作用,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一、充分认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荣辱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精辟,寓意深刻,涵盖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关系,涉及人生态度、公共行为、社会风尚,构成了社会主义道德的鲜明指向。它是光辉的,又是朴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它就在我们身边,天天面对,事事相关,需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人们在从事经济活动和追求商业利益的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先富与共富的关系,在追求自身商业利益的同时也要增进社会福利、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和“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但鼓舞人们追求财富,引导人们通过正当途径去获取财富,也告诫人们珍惜财富。“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对知识性劳动、脑力劳动进一步给予了充分肯定,也进一步明确了缩小乃至消除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差别的方向。这种方向不是过去那样一味地用体力劳动去改造脑力劳动,而是应当崇尚科学、消除愚昧,用科学知识来武装所有劳动者,进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愚昧无知不但不会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难以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而且以愚昧和无知去贪婪地追逐财富,最终所带来的将是整个社会都难以承受的负面效应。只有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指导下树立起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主义财富观,向科学知识索取财富、用辛勤劳动增加财富、以艰苦奋斗积累财富,才能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才能不断增进社会福利。“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既是当前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经济组织与经济活动参与者的立身之本。只有在追求自身应获得的那部分财富时不损害他人的利益,在经济活动中信守承诺,在市场交易中守法经营,具有良好的市场道德操守,才能在市场上立得住并在竞争中取得持久的优势地位。

总之,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确立了人们行为的价值标准。当今中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的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人们的价值取向面临许多新的考验和复杂变化。树立什么样的价值标准和荣辱观念,不仅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也成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2013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就全党全社会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原则、给出了具体方法和实现路径,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打牢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我国社会变革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共同的道德规范和道德支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极大调动了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激发了全社会的活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已经成为时代主体精神风貌。但也出现了一些不辨是非、善恶、美丑以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败现象。有些企业、团体和个人见利忘义、造假欺诈、损人利己,有的党政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腐败,丧失做人做事基本道德准则,扰乱市场秩序,败坏社会风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解决的“四风”问题就是一个大的聚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完善体制机制,更需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提升人们的道德情操,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这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只有提高人们的道德素质,优化社会道德环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健康发展。  

(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共同的道德支撑,为人们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活动构建共同的行为准则,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一个民族共同的荣辱观,积淀着一个民族最深邃的文化精神,反映一个民族最高层次的价值追求和人格理想,是一个民族道德水准和精神品格的体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和民族要真正强大起来,不仅要有强大的经济力量,更要有强大的文化力量和道德力量。优秀的文化和道德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穿越人的心灵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合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塑造崭新的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中华民族精神品格和道德情感,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  

(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道德支撑

社会是由人构成的,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前提。现实的人在本质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包括与他人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与自然的关系。一个人要全面发展,就必须妥善处理好这些关系;一个社会要和谐发展,也要处理好这些关系。这就需要有人们共同遵循的准则。法律和道德是人们共同行为准则的两个重要方面。法律侧重于规范人们的现实行为,道德则更能深刻影响人们的心灵,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法律侧重于使社会更加规范,道德则更能提升社会发展水平,塑造社会的精神风貌。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社会结构和利益关系深刻调整,亟须构建适应社会新发展、新变化的共同价值标准,亟须构建凝聚全体人民、体现民族和时代精神的共同情感纽带。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确立了人们行为的价值标准,确立了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和谐发展的道德准则,既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迫切需要,也必将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推动力。

(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大举措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是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在世情、国情、党情、群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必须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党的事业、党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并内化为职业道德品质

每个职业都有由其职业性质、特点决定的道德准则,这也是从事这一职业的人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应当养成和具备的道德操守。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升人们的职业道德水平,不仅可以提升一个部门、一种职业、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一个机构的整体素质和公信力,同时可以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水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根本任务是确立全体人民行为的价值标准,重在深入人心、重在联系实际、重在提升社会道德水准。

教师的职业道德品质是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活动过程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教师既要传授知识,又要为人师表,从而产生了特定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教师人微言轻,是人类道德和文化传授与发展的中介人,在学生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师德总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之中,在学生心目中留下强烈的印象,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根据实际和职业道德的要求,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应包括:爱岗敬业、实事求是、遵章守纪、廉洁从教、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服务学员、奉献社会。教师应该有这样的态度: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不是讲给别人听的,是讲给自己听的,就是针对自己的,从自己做起,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并内化为教师职业道德品质。201422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提出的“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可谓是意义重大而深远。

三、要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在教书育人的各个方面

一种道德观念,只有成为人们的广泛共识、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才能蔚成风尚、成为改变社会面貌的强大力量。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明道德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要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科学精神,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因此,教师要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在教书育人的各个方面,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是辨别是非、善恶、美丑,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这其实也就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宗旨所在。俗话说“言传身教”、“身教重于言教”,说的都是教师应发挥的作用。

(一)从“言传”来说

1、要进一步把牢办学方向。教师要始终把忠诚于党作为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真正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把从严治校、从严管理作为工作必须贯彻的重要方针,认真落实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的要求,加强学校管理工作,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做好教育工作,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学校讲台有纪律”,杜绝与党的方针政策相悖的奇谈怪论在学校产生和传播,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的校风、良好的学风;坚持深化教学方式改革,突出学校教学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特点,进一步完善教学手段,促进案例式、体验式等现代培训方法的运用,使教学更好地适应培训对象的学习特点,增强培训实效,进一步提高教学培训质量。

2、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坚持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作为教学的首要任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引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系统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群情新变化,深入研究解决全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课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把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的成功经验上升为理论,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让学员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钥匙”。

3、要加强从政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道德和法制都是人们共同的社会行为规范,二者相辅相成,互相推动和渗透。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做到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带头遵纪守法、带头依法办事。这不仅是法制的要求,也是从政道德的要求。教师要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内容,全面加强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廉洁从政、反腐倡廉的社会文化氛围,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做到自律、自警、自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劳动光荣、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二)从“身教”来说

教师为人师表不但要体现在大方得体的衣着、风趣优雅的谈吐上,还应该体现在较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良好的道德修养上,无论在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都应该在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方面做好表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努力成为学习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讲奉献,讲纪律。当好学员的辅导员、宣传员、服务员,为学员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使学员尽快实现从干部到普通学员、从工作到学习、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较快地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引导广大学员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贯穿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中,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自觉行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819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参考资料: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人民出版社

3】《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4】《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日报 2014222

 

(作者系怒江州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办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