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社院文苑

252011-0423:05— 分享 —
黄梅:《互动式教学的实践与体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158

  

    作者:黄梅(黄梅,女,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教授)
  摘自:《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2010年第1期
  2010年3月,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领导亲自率领下,首次在春季开学的“党外县处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进行尝试,开设了“如何提高党外领导干部的合作共事能力”两个互动式专题教学,取得了较好效果,学员普遍反映:这种教学形式新颖,既有“灌输”讲授,又有互动交流,既有听课讨论,又有实践体验,课程内容、环节虽然丰富但不琐碎,有明确主题贯穿始终,能激发学习的内在动力潜能,对提高能力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现将这次教学实践活动的内容与体会作以下介绍。
  一、两个专题课的教学设计
  两课的程式设计虽各有异同,但自成体系,总体分为五个环节:第一环节教师讲授(基本内涵要义的讲授);第二环节小组讨论;第三环节模拟辩论;第四环节教授讲授(对学员表现点评和小结,有针对性地阐述相关理论,提高学员的思考能力);第五环节全班交流。
  二、主要体会
  1、课程设置要具有针对性
  2、教学设计要明确培训目标
  3、内容安排要设计好细节
  4、教学过程要把握好方向
  5、各环节要控制好进度
  6、互动过程要调动好情绪
  7、教师点评要注意好引导
  互动教学能得到学员的充分肯定,使我们更加体会到教学方式的重要性,教学质量是教育培训的生命,也是衡量学员学习质量的根本标准,要保证教学质量,教学方式必须要适应学员的需求。(
文化交流处彭碧燕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