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02023-1011:23— 分享 —
何云葵: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践及启示

来源:《社会主义论坛》 浏览次数:223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专项民主监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监督形式的一项创新。本期邀请云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农工党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何云葵,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践及启示——以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农工党云南省委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实践为例》为题,深入分析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农工党云南省委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的实践,分享经验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论,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专项民主监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监督形式的一项创新。2016年至2020年,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全国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范围不断扩大、能力不断提升、作用不断发挥、成效不断显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得到丰富和完善。本文以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农工党云南省委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实践为例,浅谈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践和启示。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立身之本、自身合法性所在,是民主党派参与、影响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顶层设计来看,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客观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现行的政党制度,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中,协助共产党更好地执政,体现出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因此,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主监督职能,是对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的全程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通过五年的工作实践,各民主党派中央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协助总结各地经验和做法,认真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监督性意见建议,推动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民主监督的理论与实践,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据统计,2016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共3.6万余人次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向对口省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各类报告80余份,各民主党派为中国减贫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纵向看,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有独特的体系优势。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为政党监督,属于国家权力体系之外、政治体制之内的一种监督,经过多年来在实践中的持续改进完善,具有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特点和优点。相比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体制外监督,还具有组织体系完备、监督机制规范的优势。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组织,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建立了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自上而下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民主党派中央对部分省区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是在10种民主监督形式基础上的新发展,将有力地推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形式、内容和方法的完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8个省区,这些省区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也积极支持配合、发挥作用,增加了党派中央和地方组织之间的沟通互动,有利于发挥各民主党派组织的整体优势。

从横向看,民主党派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具有独立自主性的监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可以实事求是、毫无保留地发出不同的声音供执政党决策参考,成为执政党党内监督的有益补充。各民主党派受中共同级党委委托对中共下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是参政党对执政党民主协商式的民主监督。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位置比较超脱,以不同角度、新的视角对中共下级党委政府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反映的意见建议既相对超脱、客观现实,又有很高的政策研制价值,能及时下情上达、上情下达,修正政策把握和落实中的问题,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充分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从监督效果看,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首先是政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一种新形式。中共中央提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一个重要着眼点,就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团结各民主党派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首先要把握好政治方向,明确政治站位。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为前提的。民主党派要通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体现参政党与执政党同心同德同向的亲密友党关系,体现民主监督这一中国特色监督形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体现民主协商的优越性,从而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决策部署。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目的是帮助中共党委政府解决问题,帮忙不添乱,使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的过程;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作用明显

20166月,农工党中央启动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同年9月,中共云南省委相应启动了支持8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8个州(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2021年,在胜利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后,中共中央启动了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中共云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总结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随即启动了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

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做法、经验值得推广。2016年至2020年,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农工党中央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发动16个省(市)级农工党组织和动员全体农工党员和社会各界,举全党之力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坚持民主协商工作方式,按照“寓监于帮、寓帮于监、帮监结合”的工作思路,探索“调研发现问题、会商研究对策、推动解决问题、跟踪落实情况”工作模式,着力构建“知情明政、沟通会商、通报反馈”等工作机制,大力建立“日常联系、信息通报、考察调研、成果会商”等工作制度,探索形成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一是建立高位推动工作机制。农工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主席任组长、常务副主席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的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高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建立合力推进工作机制。农工党中央组织16个省(市)级农工党组织与云南16个州(市)“一对一”结对监督帮扶,委托南京邮电大学组建专家团队长期跟踪调研,发动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全体农工党员积极帮扶,形成举全党之力参与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科学有效工作机制。农工党中央领导率先垂范,主席、常务副主席每年至少赴滇1次,分管副主席每季度至少赴滇1次开展工作。依托南京邮电大学,组建专家团队在9个州(市)10个深度贫困县20个“哨点村”随机抽取1000户农户连续5年跟踪调查,准确获取第一手资料。组建调研小分队驻村调查,采取点面结合、“解剖麻雀”的方式,进村入户,验证、印证脱贫攻坚情况,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真实、客观、公正。四是建立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云南省成立了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任组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和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省委统战部、农工党云南省委、省扶贫办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云南省对接农工党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五是建立协调服务工作机制。农工党云南省委尽力当好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协调员、联络员、服务员”。主委和各位副主委全力以赴,全面参与各类考察调研、沟通协商、捐赠帮扶等系列工作。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农工党党员“一对一”“点对点”配合做好对口各州(市)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自觉当好政策“宣传员”、风土人情“解说员”、进村入户的“向导”和当地语言的“翻译”,千方百计为农工党中央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条件、提供帮助。

农工党云南省委开展的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实践值得研究。2021年中共云南省委作出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部署后,农工党云南省委自觉将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与时俱进探索监督思路、完善监督内容、建立监督机制、细化监督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成立了党派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业务处室落实、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格局。二是发挥优势,组建专家团队,专业监督。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依托农工党云南省委环境与资源专门工作委员会和相关基层组织,从生态环境领域农工党基层组织和全省农工党员中遴选45名专家,建立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专家库,为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提供智力支撑。三是注重实效,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六个结合。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边学边做”不断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六个相结合的做法,即“政策落实与难点释疑相结合、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党派监督与部门联动相结合、机关干部与专家学者相结合、明察监督与暗访了解相结合、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结合”。202110月以来,农工党云南省委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10次,形成调研报告9份,专报6份,社情民意信息3份,提出30余个方面建议。其中,农工党云南省委提出的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结算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已经推行。提出的湿地和生态廊道景观化、“森林抚仙湖”应以本土植被区系为基准、加快环湖截污与管网建设、加强调蓄带综合利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建议得到玉溪市高度重视,并认真整改。

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的启示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丰富和完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开展工作才有最坚强的依靠,才能确保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必须真监督、真作为2017年,农工党中央在深入调研、筛查核实、实地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率从13.9%修正为24.13%,为全省健康扶贫准确“扣好”了精准识别“第一颗纽扣”。农工党中央在文山州广南县等石漠化地区调研中发现农村饮水困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从国家层面将农村饮水安全纳入“两不愁三保障”范围。农工党中央到边境县调研后,向国家提出了边民补助方面的意见建议,国家调整了边民补助政策,并提高了补助标准。农工党中央在文山州西畴县调研时,发掘了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核心的“西畴精神”,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并在全国宣传推广等。20191120日至22日,中央统战部召集国家有关部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云南省昆明市和文山州召开了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考察研讨暨2019年度成果会商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给予农工党中央“工作开展得好、经验总结得好、成果展示得好”的高度评价。

必须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例,云南省高度重视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出席农工党中央领导赴云南的历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意见反馈会、成果会商会、现场考察研讨会等,照单接收农工党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整改落实。实践证明,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来源:《社会主义论坛》2023年第9期,作者系云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农工党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尹未仙:切实做好中华文化教育推广 2023-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