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82023-0910:31— 分享 —
尹未仙:切实做好中华文化教育推广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2683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7月31日,全省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在昆明举行,会议号召全省上下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2001年4月成立的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是我省省级唯一一所以“中华文化”命名的教育机构,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担负着“以爱国主义为宗旨,开展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的职能职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省、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积极作为。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助推文化强省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和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开展政治共识教育、文化认同教育的独特优势,结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在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依托我省统一战线成员中研究文化的专家学者多、文化工作者多的实际,围绕我省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召开座谈研讨会、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引导他们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聚焦破解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投身文化发展、勇于创新创造,发挥联通中外优势、推进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优势,抓好做实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工作。在教育方面,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相关专题培训的教学内容,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从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中来理解中国道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从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中来感悟中国精神,坚定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信心;从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中来理解中国追求,坚定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信心;从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中来感受中国胸怀,坚定中华文明在开放包容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的信心;从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中来认识中国选择,坚定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信心。在研究方面,要广泛汇聚研究力量,深刻阐释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深入研究阐释云南文化遗产丰富厚重、民族文化多姿多彩、革命文化资源富集、文旅资源独具魅力等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为文化强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决策参考。在对外交流方面,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云南篇章、传播云南好声音等方面作出贡献。要巩固提升专题培训班的质量和水平,通过联合办学、自主办学等方式,增进港澳台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要拓宽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和载体,密切与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等国家侨团组织、华校、高校、研究机构等的联系,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丰富和活跃中华文化学术研讨活动,着力打造“云南省社科学术年会文化专场”“云南社院‘文化沙龙’”“中华文化讲座”等活动品牌,努力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加强中华文化专兼职教师队伍、课程体系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全面提升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文化引领力和影响力。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