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62022-0920:36— 分享 —
徐敏:凝聚侨心侨力,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来源:云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1998

编者按


9月16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即日起将推出“部长谈”“主委谈”“专家谈”“大家谈”等栏目,持续刊发一批学习体会文章。欢迎广大统战成员、专家学者和统战干部谈体会、讲感受、话感悟,共同推动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往心里走、往基层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专家谈

凝聚侨心侨力,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  

徐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统一战线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云南具有丰富的侨务资源,是全国五大重点侨乡之一,有归侨侨眷50多万人,海外侨胞250多万人。在这块红土地上,云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海外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壮丽凯歌,既有历史上著名的爱国侨领梁金山、赤子功勋南侨机工等,也有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期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归侨侨眷。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以中国梦为引领,以争取人心为重点,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密切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开拓交流渠道。加大教育开放力度,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合作。打造富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鼓励海外侨胞入滇创新创业。落实为侨服务政策措施,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正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广泛联系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宣介力度,增强对侨胞的政治引领,增进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认同,营造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国际环境。

要以中国梦为引领,弘扬中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海外侨胞始终保持着中华文化在伦理道德和价值观念等方面的传统。西南边陲“走夷方”的云南籍侨胞也不例外,他们在外出经商的过程中不忘传承中华文化,保持爱国爱乡的传统。多年来,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华文媒体作为海外华人社会的三大支柱,也是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社团的联系,充分利用云南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工作。云南籍华人社团呈现出以地缘、宗亲类社团为主的特点,在保持原有社团发展的同时要努力推动专业性社团的发展,提升海外侨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注重涵养海外华裔新生代,广交深交朋友,做实“留根工程”,精心打造既体现中华文化内涵,又适应周边国家侨胞需求的华文教材和教法;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好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云台会等平台的作用,积极搭建“云南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云平台”,推动“华社三宝”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并在海外行稳致远,发展和壮大海外友好爱国力量,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要以中国梦为引领,充分发挥侨胞优势。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遍布世界的海外侨胞是中国与世界沟通联系的重要桥梁。结合云南实际,要充分发挥在滇留学生、归侨侨眷、各类知华友华人士的窗口、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增进感情和友谊。团结凝聚港澳爱国力量,深化港澳台青少年赴滇交流、参访。打造数字化侨乡建设,为云南侨胞建立爱乡思乡新渠道,进一步发挥侨胞优势。积极挖掘整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化及方言文化,拓展与周边国家的文化沟通、交流和传播渠道。有效引导周边国家侨胞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坚守文明经商,更好融入主流社会,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海外中华儿女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有效作为,助力云南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互鉴、民心相通。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因团结而兴”。启航新征程,广泛凝聚侨心侨力,要进一步挖掘云南蕴藏在海内外侨界的资源“富矿”,充分发挥侨务工作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