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32022-0916:47— 分享 —
马弋涵:奋力开创云南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局面

来源:云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2013

编者按


9月16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即日起将推出“部长谈”“主委谈”“专家谈”“大家谈”等栏目,持续刊发一批学习体会文章。欢迎广大统战成员、专家学者和统战干部谈体会、讲感受、话感悟,共同推动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往心里走、往基层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专家谈

奋力开创云南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局面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马弋涵 

党的伟大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在今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9月16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结合云南实际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云南党外知识分子涵盖统一战线五大关系各个领域,是我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营科技企业创业人员和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年等代表人士的重要来源。这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要发挥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开创云南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局面。

以尊重包容为基础,营造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明确对党外知识分子实行“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充分尊重”不仅排在首位,且贯穿于思想引领、信任使用、政治吸纳各环节。使用是最大的尊重,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人才激励措施,加大培养使用力度,把一大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放在重要岗位上,担任科研、教学、医疗卫生、文化艺术等方面的领军人物,全省涌现出一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优秀代表人士。今后,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积极营造全省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以凝聚共识为根本,夯实人心基础。一要把握引领方向,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职能作用,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帮助党外知识分子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跟党走。二要明确引领内容,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价值引领、事业引领,以党的创新理论凝聚人,引导党外知识分子通过讲坛论坛、学术交流、著书立说、文艺创作、媒体发声等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美丽云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传承家国情怀,带头明德修身、砥砺品行,做良好社会风尚的示范引领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激励人,鼓励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建功、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贡献智慧力量。三要创新引领方法,积极发挥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站及各级知联会、新联会、留联会、欧美同学会、中华职教社等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

以发挥作用为目标,激发人才活力。一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智库”作用。通过制度化安排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搭建平台,鼓励他们围绕中心、聚焦热点,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二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参谋”作用。深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支持和引导全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一线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在参与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工程计划、重大科研项目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