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72019-1016:30— 分享 —
肖莉莉:肩负社院新使命 跨越时代新征程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146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后的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心潮澎湃。中华民族拥有辉煌的文明,汉唐时期,也曾傲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无数外邦人士前来学习。但经过近代那段积贫积弱的历史,中国原有的辉煌被消耗殆尽,动荡的时代亟需大变革,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才换来新中国的成立,这一切着实来之不易。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得力于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中国的昨天已经镌刻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未来还需要在无数后来人的手中继续。

结合当前形势来说,中国正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正因如此,国际和国内环境也变得格外复杂,意识形态领域依然暗潮汹涌。作为统战系统干部、“社院人”,我们更应明确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兴阶层和组织层出不穷,思想和利益诉求更加多元。与此同时,西方正兴起新一轮对华意识形态围堵,中西方意识形态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外人士对中国道路的认同。统一战线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性,任务的艰巨性也更加凸显。而中央颁布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正是在审时度势之后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们来说,更加提振了工作信心。中国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这个中央位置要站得稳,这个复兴要兴得更持久,就需要我们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一股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不断跨越新的征程,迈向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