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12019-1017:38— 分享 —
蔡陈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宣言书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035

在金风送爽的美好时节,2019年10月1日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深情回顾了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高度赞扬了70年所取得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切赞颂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具有卓越功勋的模范人物,豪迈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明确发出了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宣言书,通篇贯穿着深邃的历史思维、宏大的战略思维、高远的价值思维,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的生动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不断提醒我们历史不能忘记,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献身仁人志士不能忘记。

打开中国历史的漫漫长卷,有过恢弘灿烂的华章,也有过山河破碎、血泪斑斑的痛楚。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179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必须铭记。近代以来,在探索民族复兴之路的奋斗历程中,先后出现过“耕者有其田”的太平天国运动,“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师法俄日”的戊戌变法运动,矢志“民主共和”的辛亥革命,倡导“民主与科学”的五四运动,一次次救亡图存的努力换来的却是一次次失败,唯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同时也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一百多年屈辱、分裂的历史彻底结束,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结束。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在绝望中燃起了希望,在奋斗中找到了主心骨和领路人。今天,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亲手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义无反顾的献出自己生命的无数先烈,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高度赞扬了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号召我们“向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是要学习他们为了实现理想信念忠贞不渝、抛头颅、洒热血,不屈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要学习他们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一生交给党的高贵品格;我们怀念他们,就要像他们那样有为人民的利益,持上下求索坚忍不拔的毅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经济社会的急剧转型期,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重大机遇。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在未来的征程中,我们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尊重历史,学习历史,走得再远,也不忘记初衷,走得再快,也不忘记我们从哪里来,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放眼历史的宏阔,从历史到现实,从现实到未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深刻阐释和总结,在对历史思索中形成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坚定了我们要继续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的信心和决心。

70年披荆斩棘,70年辉煌史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探索、艰苦奋斗,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爬坡过坎不懈探索。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深海探测的成功,从青藏铁路通车到港珠澳大桥落成,再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中国道路”正展示出非凡的力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7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却是换了人间的70年。

40多年前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改革开放历程波澜壮阔,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从世界舞台的边缘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对此,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的成就值得自豪,70年的经验尤须铭记。”“70年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七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我们坚信,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千千万万努力奋斗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必将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

上一篇:曾捷:坚定自信地踏上前进征程 2019-10-11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