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 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072020-0414:58— 分享 —
钟瑞华: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来源:教研室 浏览次数:3844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新年首次国内考察来了云南。五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相同的时间——119-21日再赴云南。考察的最后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做好一个地方工作,首先要认识本地区的特点,并指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云南要深刻把握自身发展定位和突出特点。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方位审视云南发展作出的科学判断,精准地抓住了云南发展的关键问题,把我们对省情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进一步打开了视野、指明了路径,也为我们做好教学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一、深刻认识云南突出特点,做好调查研究

云南突出特点,决定了我们的教学工作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正如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所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现在的课堂教学质量要取得根本提升,就要建立教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制度机制,鼓励和督促教师,深入到田间地头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推动教学专题生动务实接地气,既宣讲理论又紧密联系实践,课堂教学质量必将获得质的提升。州市社院(校)一些教师所讲专题受到学员广泛欢迎,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深入一线接地气、扎根本土做调研,把实际工作中最亮眼的东西接住、抓住、还落住。把经过实践检验的真正的好经验好做法都给提炼和整理出来,再用朴素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讲述出来,自然而然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和欢迎。可见,我们的课堂教学质量要实现质的飞跃,就必须鼓励教师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只要我们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何愁掌握不了第一手资料,何愁不能理论联系实际,何愁我们的课堂教学质量不能提高。

二、立足云南实际,做好教学工作

云南突出特点,决定了我们的教学专题一定要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认真提炼和总结,方能讲好专题课。我们有些专题课之所以教学质量不高,学员不愿意听,究其原因在于我们一些专题课没有理论联系实践,不接地气,学员听不懂。如果我们教师不能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学员培训实际需求,从学员培训的特点和需求出发,正确认识培训对象,明确适合的培训内容、适合的培训语言,理论联系实际,要让学员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有收获,怎么可能?因此,讲好专题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云南省情的认识。理论联系实际,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理论思维能力。作为社院教师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过程中着眼我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突出特点,突出问题导向和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和实践应用能力。只有在夯实理论的基础,用学员听得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学员才能听得懂,记得住,有收获。例如要讲清楚为什么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这个问题,就需要我们理论联系实际,既从学理层面进行阐释清楚,又从现实层面进行解释透彻。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参训学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教研室 钟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