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 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072020-0414:57— 分享 —
徐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来源:教研室 浏览次数:3654

2020119日到21日,时隔五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边疆地区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和殷殷期望,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坚定的信心,为云南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不是某一方面的突飞猛进,更不是没有长远眼光的发展。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理念是实践的先导。五大发展理念环环相扣,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偏废任何一个。因此,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从云南的省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云南所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统筹谋划,才能更好地解决新时代云南发展面临的瓶颈。

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边疆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边疆的和谐稳定。全会提出要“加强边疆治理,推进兴边富民”,进一步凸显了边疆治理在国家治理的重要性。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需要不断完善边疆治理的制度体系,不断把握边疆治理的内涵、特征和规律,提高干部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充分发挥边疆治理效能,推动边疆治理现代化。

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强调要着力在民生领域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云南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任务艰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重点,逐一排查,各个击破,积极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全省各族人民在共建共享的发展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作为社院教师,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牢记初心使命,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一方面要聚焦主题主线,开设新专题,创新教学方法,扎实开展讲话精神宣讲工作。通过专题讲授、专题讨论、专题交流等不同方式推动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进课堂、进头脑。另一方面,加强研究阐释,做好成果转换。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结合云南实际,注重问题意识,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理论文章。(教研室  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