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4:50— 分享 —
罗雷: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 加强统一战线学科建设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100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第一部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社院的一分子,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条例》以最高级别党内法规的形式出台,对于社会主义学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政治站位高。

《条例》对社会主义学院“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作出明确要求,对社会主义学院发展和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明确,亮点纷呈,对于推动社院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具有重要作用和里程碑意义。

党中央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长期以来一直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推动和发展完善。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在相关重要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学科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具有统战特色的优势学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更是通过向中央统战部提出《关于将统一战线列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议》,制定《加强学科体系建设,培育具有统战特色的优势学科的意见》,与山东大学合作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不断探索和全力推动统一战线学科建设。在中央社院的带动下,全国各省市社院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学科建设实践,在全国社院系统逐步形成了统一战线学科建设研究和实践氛围。

此次《条例》的颁布,在第三十二条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学院应当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中华文化等特色学科”。以最高级别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加强统一战线学科建设给予掷地有声的“钢性”法理支撑,使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中华文化等统战相关学科,尤其是统一战线学科建设更加“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进一步成为不但言顺而且“名正”,不但合理而且“合法”,社会主义学院必须加强开展的重要工作。

统一战线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重要法宝的系统化知识,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系统科学,建设自身与其它学科具有明显区别、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科学、完善的核心理论体系,是摆在全体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工作者面前十分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整个统一战线学科体系的顶层设计和建构也亟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条例》的颁布为统一战线学科建设构建了愿景,指明了方向,铺平了道路,给予了法理和政治保障,必将大力推动统战理论体系和统战学科建构迈进新时代,跨越新阶段,实现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学院三个基地建设和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建设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作者系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