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282023-0915:39— 分享 —
云南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23年度第三次“主委讲堂”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029

本站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于9月19日举办2023年度第三次“主委讲堂”,邀请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委、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边明社教授以“经验借鉴与推进面向环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建设”为题从中欧班列(渝新欧)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经验和做法,对我省加快建设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的启示和建议,我省独特的地理区位在建设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的总体思路、建设布局和实践意义等方面作专题辅导。

3T1A2878_副本.jpg

参加“主委讲堂”后,大家认为:本次专题辅导非常“解渴”,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共识,是一场“及时雨”。纷纷表示,要从政治、战略、大局的高度认识大通道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助力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组织部部长、内部监督委办公室主任孙立表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强国之路,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创造更多共同发展机遇,是增强人文交流的大通道,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新平台。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应借鉴中欧班列(渝新欧)做法,找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节点和位置,将原来的内陆区位劣势转为开放的优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大通道建设。

20230919_150639_副本.jpg

民盟玉溪市委监督委员会副主任、青年委副主任,云南法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德俊表示:边明社教授从大环境和政策背景介绍入手,以两项成功的国际通道建设作为案例,向学员们展示了云南对外开放“推进环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建设”的前景与方向,让我重新认识到云南经济突破的发展方向,增强了经济意识,未来我将立足本职,加强学习,争取为云南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农工党昆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 陈红梅表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切实体验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变化、享受到新实惠,比如中老铁路开通后出行更加便捷、贸易更加畅通,拓宽了就业渠道,带来了很多互惠互利等等。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探索者、参与者,为推进云南面向环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建设建言献策,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及省社会主义学院干部、教师100余名参加讲堂。

(文:普朝喜  图:龙敏  审稿: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