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122023-0610:30— 分享 —
把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3年全省党外中青班第三期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举办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3011

本站讯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引导党外干部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6月7日,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2023年中青班学员赴云南中医药大学举办第三期“党外中青年干部促进高质量发展论坛”。本次论坛围绕发展壮大“三个经济”,立足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中医药资源,聚焦中医药资源挖掘利用问题。论坛第一次把“党外中青年干部论坛”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把课堂“搬”到现场,让学员在实践教学、体验教学中深入学习交流。

1.jpg

论坛以体验式教学为主,学员先后参观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中医西学博物馆和圣爱创业园,现场学习云南中医药文化、西方中医发展历程以及中医药大学校史,深入了解傣族、彝族、藏族、纳西族等云南民间民族医药资源挖掘和利用情况,学习了解云南中医药产业新品研发情况,学习体验中医推拿技术、八段锦等活动。

“云南省有丰富的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底蕴,有显著的中药资源优势。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青年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医药人的神圣使命。”致公党员、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董发武表达了中医药人传承和发展中医药的责任和使命。

无党派人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陇玉表示,“通过此次论坛活动,在了解我省宝贵且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和博大精深中医药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启发和加深对省委提出大力发展资源经济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进一步梳理本行业优势资源,按照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的思路,依托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及提高附加值,助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进会员、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波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更加直观、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增强对中医药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自觉做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中医药文明的倡导者,中医药事业的推动者,充分利用好我省优质中医药资源,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

民革党员、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高级工程师梁仕义表示,“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一名矿产资源开发设计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将立足岗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医疗健康产业用矿产资源的保护。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保护好天然中医药宝库的同时开发好矿产资源,为推动中医药和矿产资源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现场教学,学员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结合已开展的调研学习情况围绕“把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目标,积极建言献策,为壮大云南“三个经济”集智聚力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文:台盟盟员、云南人民出版社编辑、2023年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学员郑怡然;图:民建会员、省审计厅涉外审计处副处长、2023年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学员杨林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