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182013-1116:21— 分享 —
全省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372

 

本站11月15日讯,11月10日至14日,由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2013年全省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在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举办,来自全省的73位伊斯兰教职人员参加了培训。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马开贤出席开班典礼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学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领导关于伊斯兰教工作的新精神;进一步重视伊斯兰教育文化事业,不断提高穆斯林素质和建设高素质的阿訇队伍;深研经典,促进和谐,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光海、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明辉、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副处长李文焰、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利古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高智生主持。

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在于,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爱国爱教信念,认真履行伊斯兰教教职人员的职责,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努力提升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自觉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树立宗教教职人员良好形象,凝聚宗教界正能量,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培训班共开设《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伊斯兰教云南本土化》、《<宗教事务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宗教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华文化精神》、《宗教与爱国主义》、《云南经济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国家安全与抵御宗教渗透》等八个专题。

此次培训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教学方针。为强化对培训班的管理,学员报到当晚,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跟班管理工作人员及时召集学员进行学前教育,明确培训目的意义,建立班级组织,明确班委分工和工作职责,提出培训要求和培训纪律。为丰富学员的学习生活,课余时间还组织学员开展篮球比赛,极大地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学员们学习态度端正,到课率高。为加深学员对专题课的认识,省委统战部和省社会主义学院跟班管理工作人员临时安排学员分组讨论。学员们认为,通过培训,加强了对党的宗教方针、政策的认识,强化了对《宗教事务条例》及相关管理制度的学习,深化了对云南回族与伊斯兰教的特点和发展历程的了解,增进了爱国爱教的意识,增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讨论中,学员们还对培训对象、培训范围、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内容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为我们今后努力搞好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借鉴。

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明辉和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处长赵成龙出席结业典礼。赵明辉对这次培训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学员们通过这次培训成为人生旅途的“导航站”、“加油站”和“联络站”,并希望学员们回去以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所学的知识带到信教群众中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服务社会,践行信仰中健康成长。结业典礼由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处长张红岗主持。(教务处  王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