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资政工作

092020-0616:49— 分享 —
云南统一战线智库加入云南新型智库联盟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841

 

本站讯  经云南新型智库联盟理事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研究批准,云南统一战线智库等四家智库成为云南新型智库联盟大家庭的一员,至此,云南新型智库联盟已有36家成员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可以说是一个大智库。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强调,要加强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为新时代统战事业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中共中央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也指出,具备条件的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可以建立统一战线智库,开展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云南统一战线智库成立于2020年4月,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社会主学院共同发起。智库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领导下,有效整合统战系统内外资源,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重要作用,全面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支持。智库成立的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我省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突出战略性研究,强化运用性研究,积极探索我省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破解之策,扎实推进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努力推出更多对统战工作有实践指导意义、对党委和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理论和政策成果,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云南统一战线工作创新提质增效。

作为智库依托单位,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云南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长期致力于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的教学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共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上科研项目28项,公开出版专著、学术论文集15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8篇,获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3项,已经成为我省统战理论研究的主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科研处  杨松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