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中华文化

072023-0409:46— 分享 —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第四届书香校园活动好书推荐

来源:文化交流处 浏览次数:3181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述评

作者:新华通讯社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3-01-01

 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述评    (1).jpg

该书以新华社公开播发的党的二十大相关报道为基础编纂而成,收录新华社播发的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评论类稿件22篇;从党的二十大代表的视角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客观反映国际社会对党的二十大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同。该书内容权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有利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之江新语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08-01

 2-之江新语  (2).jpg

本书收入习近平同志自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短论232篇。这些短论提出了推进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 

   三、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3-01

 3-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3).jpg

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12月28日的报告、讲话、谈话、说明、答问等60多篇重要文献,分7个专题,共计107段论述,其中一些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6-01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4).jpg

本书收入的是习近平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全书分为21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

   五、习近平走进百姓家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12-01

 5-习近平走进百姓家.jpg

本书通过32篇采访文章,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期间,推开一扇扇百姓家门,问生计冷暖、察民情民愿、讲惠民政策的感人故事,生动刻画了“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感人场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有助于激励千家万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六、世界大势:把握新时代变化的脉搏

作者:张蕴岭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6-01

 6-世界大势.jpg

本书是《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的姊妹篇。张蕴岭、张宇燕,陈文玲等十余位国际问题专家,多角度对未来发展大势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回答了百年大变局下中国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实现发展、赢得未来。

七、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口袋书)

作者: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12-01

 7-清廉云南建设教育丛书.jpg

整套丛书兼具政治性与思想性、教育性与趣味性、正面倡导性与反面警示性,使党的廉政教育有正气、接地气、有底气。

  八、伟大的里程碑——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11-01

 8-伟大的里程碑.jpg

本书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收录《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述评》《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等文章。

  九、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歌声中的百年风华

作者:中国音乐家协会

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6-01

 中国共产党历史歌典  (9).jpg

本书以歌曲串联百年党史,歌声颂唱千秋伟业,将音乐艺术与宣传党的历史、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见证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真挚情感。

  十、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

作者:徐锦庚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12-01

 望道  (10).jpeg

本书以小角度纵深切入,追根溯源,从马克思、恩格斯著述《共产党宣言》,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再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把握《共产党宣言》这条主线,刻画了二十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中的“望道们”,以及《共产党宣言》在传播过程中,对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的影响和带给中国革命的意义。

  十一、奔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韩康 张占斌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5-01

 奔向共同富裕 (11).jpeg

全书分为“求真”“求实”两篇,逻辑严密、详略得当,既有深刻洞见,又有细致分析,立足当前国情,深入总结国内外实践经验,对推进共同富裕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作出积极回应,有助于澄清误解、凝聚共识。

  十二、高质量发展 : 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作者:贾康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6-15

高质量发展  (12).png 

本书从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开启高质量经济发展新篇章、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发展方略三大方面展开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探讨,特别是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重要性、要求以及推动策略问题、目标、意义等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和认识,有助于读者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把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义。

十三、我们是历史:藏在国宝背后的故事(全4册)

作者:陈晓敏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5-01

 我们是历史  (13).jpg

《我们是历史:藏在国宝背后的故事》以中国一级博物馆的重量级馆藏国宝为对象,首次以宏大的世界历史起源为大背景,对比古今中外的发展历程,将国宝置身于历史的时空中,追溯国宝的传奇故事,在逼真的生活场景语言中还原国宝的起源,让人身临其境,对中国古文明充满敬意。

  十四、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与统一战线

作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

出版社:时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3-01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  (14).jpg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执政党建设·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政党制度·参政党建设;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是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知识的重要参考书。

  十五、张军讲稿

作者:张军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5

 张军讲稿  (15).jpeg

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各班次学员、地方党校学员以及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培训授课的20篇讲稿。讲稿的主题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政党研究以及当代文化建设、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与精神追求等。

十六、人生没有白读的书

作者:刘心武

出版社:四川天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9-01

 人生没有白读的书  (16).jpeg

本书以作家在喜马拉雅的读书播客节目为底本,按四大主题分为四辑整理成书,既有作家对“红学”的研究,对中国本土文学的阅读见解,对外国文学及文学理论的解读,也有作家自身关于阅读与写作的感悟。

  十七、茶味的巅峰:普洱茶极致拼配艺术

作者:周滨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10

茶味的巅峰  (17).jpg 

本书明确高端拼配普洱茶的产地、原料要求,精解拼配工艺的具体流程,解析品鉴、冲泡步骤和要求,同时对纯料和拼配做了全方位的对比,是一本全面了解高端普洱茶拼配文化的图书。

十八、脉动中国:许纪霖的50堂传统文化课

作者:许纪霖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21-3

脉动中国  (18).jpg 

本书为读者绘制了一张溯源性、整体性的中国文化认知地图,揭秘了中国人的道德心灵秩序和社会政治秩序密码——中国人何以成为中国人。

十九、读城记/易中天品读中国

作者:易中天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

读城记  (19).jpg 

本书试图解读中国城市的文化特征和市民的文化性格,内容包括:中国的城市、北京人与上海人、上海的男人与女人、走出厦门看厦门、可爱的武汉人等。

  二十、云南民族工作回忆

作者:王连芳

出版社:民族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8

云南民族工作回忆  (20).jpg 

本书如实地展示了当年云南边疆少数民族的风情,准确地记载了云南边疆民族工作的历程,真实地反映了边疆民族工作的坎坷经历,是研究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珍贵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