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中华文化

092019-0717:30— 分享 —
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大会在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790

 

本站讯  为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的英雄壮举,弘扬与传承其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加强云南与海内外的文化交流。由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共同组织的纪念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大会,7月7日,在云南中华文化学院隆重举行。云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和向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袁光兴、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黄妮亚、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总会会长林秋雅、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会长徐宏基及我省南侨机工眷属、全省各级侨联代表、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总会等单位代表、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工作人员,共350余人参加会议。云南省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副会长徐庆华主持会议。

纪念会上,各方追溯南侨机工支援抗战的历史,回顾其为中国抗日战场做出的突出贡献,共同缅怀其爱国主义精神。

和向红指出,南侨机工用行动深刻表明了在华侨社会中蕴藏着巨大的爱国主义力量;表明了在民族危机面前,华侨群体的人心所向;证明了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今后,云南省侨联将继续深挖、传承南侨机工的精神,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云南的文化品牌。

袁光兴指出,南侨机工的抗日行动,是在爱国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而自发组织的直接报国行动,是中国华侨史上一次最集中、最有组织、影响最为深远的爱国主义行动。我们缅怀南侨先烈,就是为了铭记历史,传承其爱国主义精神。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作为一所以爱国主义为宗旨,开展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的政治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精神,会同各方力量,共同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徐宏基表示,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将继续传承弘扬先辈们国家至上、民族至上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子孙后代为国为民勤奋工作,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林秋雅介绍了近期马来西亚开展的纪念南侨机工系列活动。她指出,今年是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45周年,马中之间拥有深厚的历史情谊。历史证明,中国带给马来西亚的是和平、亲善和文明。她表示,海外华人时刻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愿与祖国一起,共同为人类进步、世界和平做出应有贡献。

会后,部分云南南侨机工暨眷属进行了文艺汇报演出。他们自己创作演出的话剧小品、歌曲联唱和舞蹈,生动再现了先辈们回国抗战,抵御外侮的爱国故事和赤子情怀,感人至深。

今年是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七七事变82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历史警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奋发图强,开创美好未来!

(文化交流处 丁舒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