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中华文化

142014-1111:19— 分享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李金河教授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658

 

20141110,我院举行了年度第三次中华文化讲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李金河教授受邀为我院教职工作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陈友康教授主持。

陈友康首先对李金河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说,李金河教授是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政党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统一战线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主要理论家之一,直接参与了我国统一战线有关理论的研究和政策的制定,曾主持起草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为我国统一战线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统一战线理论界、学术界具有重大影响。

李金河教授的精彩报告,从协商民主的发展进程讲起,着重阐述了协商民主的丰富实践。他说,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目前,协商民主已经广泛渗透到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呈现出广泛、多层、制度化特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根本方向,不断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作用。李金河教授还同与会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报告结束后,彭立峰副院长作总结讲话,他说,李金河教授理论功底深厚、见解深邃独到,报告使我们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认识,有了系统清晰的了解和进一步深化,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作用和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意义。希望与会同志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深刻领会、认真消化,争取我院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文化交流处  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