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研究

292014-0816:35— 分享 —
陈友康倡导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价值体系重构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850

 

本站讯  我院陈友康教授8月19日在兰州召开的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倡导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价值体系重构,占领价值制高点。

陈友康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华文化复兴势头日益强劲。中华文化重新走向世界,具有历史性意义。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世界出现重构价值体系的机运,中国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运,重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原有政治、经济结构被打破,邓小平同志提出重建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战略思想。经过30多年的努力,这一思想已经变为现实,中国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力量,地位十分重要。与政治、经济全球体系的调整和重构相一致,人们也在致力于建构新的全球价值体系。一方面是国际冲突此起彼伏,局部地区的文化矛盾也有所强化;另一方面,全球化以不可抗拒的趋势席卷全球,国际交流与合作也空前加强,人类需要建立具有普适性的全球价值原则和体系,借以整合不同文化的价值,获得更多价值层面的共识,以增进互相理解,减少矛盾冲突,促进共同进步。

他认为,在这样的历史机遇面前,中国必须参与全球价值体系建构,为世界贡献自己的文化价值,引领世界走向美好未来。过去三百多年,西方价值观依托其强大经济军事实力席卷全球,拥有巨大影响力和文化霸权。价值体系重构将打破西方的文化霸权和价值观垄断,避免世界各国只能做“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在整合各种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建立更能反映人类普遍意愿的价值体系,以维护世界和平和谐,增进人类福祉。作为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特色鲜明的文明体,中华文化就像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体系重构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一样,也能在世界价值体系重构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在这一过程中重新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交流处  彭碧燕)